讀者快要變成長臂猿的小猴子問:我家住在四樓,必須每天帶狗狗出去散步。但是牠每次出門都不肯下樓梯,一定要我抱牠。回來也是樓梯爬了幾階就不肯走了,抱得我快累死。朋友說因為狗狗有懼高症,才會害怕樓梯。但我總不能搬到一樓的房子,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一看到樓梯就頭暈腳也暈的Killer回答:狗畢竟不是貓,沒辦法從樹上跳下來優雅著地,也不能高空跳水旋轉三圈半。不過要說狗有懼高症,應該還是因狗而異吧?所謂懼高症,應該是連站在高處就會害怕才對。像我家兩隻狗小姐,最喜歡站在三樓陽台上,把頭探出欄杆,居高臨下觀測整條巷子的動靜,守護整個社區的安寧。只是一旦看到路上有貓或其他狗,牠們兩個就會帶頭破壞安寧。至於老狗Happy,牠最大的消遣就是坐在我家樓梯間的屋頂上,低頭笑看世人,一看就是一兩個鐘頭,前面連欄杆都沒有,有夠帥氣的啦!

 

不過,站在高處看風景跟下樓梯之間,還是有微妙的差距。下樓梯時一旦腳滑,馬上就會確實體會地心引力的存在,難免心理壓力會比較大一點,這點我非常了解。前陣子去艾菲爾鐵塔登頂,下來時因為等不到電梯,加上旁邊服務員對我們曉以大義,「等電梯要三十分鐘,走樓梯只要五分鐘哦!」我們就很勇敢地決定走樓梯下來,結果我動不動就覺得自己快要變成球一路滾到底,血壓狂飆,至少縮短了五十分鐘的壽命……

 

所以說,狗狗不敢下樓梯的心情是可以體諒的,尤其是年輕的小狗。之前電視播過一段影片,一隻狗寶寶站在樓梯頂端,一直想往下踏又不敢,家裏另一隻大狗就很熱心地跑上樓梯,示範下樓梯給牠看,示範了好幾次,還用鼻子頂牠,好像在鼓勵牠:「加油!你一定可以的!」最後小寶寶終於成功走下樓梯,真是可喜可賀。

 

奇怪的是,我家小天年紀也不小了,最近卻返老還童起來,常常站在樓梯口哭哭啼啼,伸腳又縮回去,怎麼勸都不下來。我們本來以為牠老了眼睛看不清楚就幫牠開燈,還是沒有用。後來又猜牠是後腿無力走不動,但是一到吃飯時間,牠照樣英勇地飛奔而下,顯然牠是靠胃下樓梯,不是靠腳。

 

同樣的道理,你家狗狗如果不是健康出問題,大概也是覺得「為什麼我要下樓?沒有理由啊!就算為了散步,我也不要走這段恐怖的路!」,這時主人就必須製造更多誘因讓牠樂於下樓。比如說在吃飯時間,把牠的碗拿到樓下,保證牠短短幾秒就飛到你面前,然後就可以順便去散步。不過回來以後,要哄牠上樓就更累了。

 

如果連食物引誘也沒用,你又實在不想練舉重,我還有幾個建議:方案一,學影片裏的那隻大狗,在旁邊陪牠下樓,不時鼓勵牠,順便用鼻子頂牠,不過這可能難度高了點。方案二,弄個嬰兒揹巾直接背牠上下樓,只是狗口水可能會滴得你滿頭滿臉,請多擔待。方案三,你先下樓,抱著一隻貓在樓下叫牠,牠鐵定會二話不說衝下來,但是牠下樓之後的場面可能會更慘。方案四,在樓上弄個吊籃把牠吊上吊下,只是狗一旦緊張過度,搞不好會昏頭從籃子裏跳出來,這時就更慘了。

 

說真的,上下樓梯對膝蓋不好,說不定狗狗就是幫你保養膝蓋才不肯走樓梯。我看你就體恤牠的用心,每天用降落傘跟噴射筒上下樓吧!

 

動物成語妙典

 

成語:立牆躲影

用途:形容狗狗對陽光的熱愛,或是嚴重低估自己噸位的虛榮心

說明:我家兩位狗小姐都很喜歡到頂樓吹風晒太陽,通常只要我站在門口一叫,牠們就會自己跑回家門,但有時玩得太開心,往往一上去就不肯下來。我叫牠們,牠們還會站在樓頂上歪頭看我,一臉「幹嘛叫我呀」的表情。但是有時太陽實在太烈,為了避免烤出兩支超大熱狗,我只好親自上去把牠們趕回來。這時我就會發現,Lady小姐縮在牆角,藉著只有一丁點的陰影躲太陽。問題是,這位小姐的體型是圓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