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最愛做腳底按摩的阿喵〞問:我家狗狗最近忽然迷上了自己的腳,整天窩在角落不理人,叫牠也不來,只顧拼命舔自己的腳。我本來以為牠腳上受傷或是沾了東西,看了半天卻什麼也沒有。我拿玩具給牠想轉移牠的注意,牠也不理我,只顧把自己的腳舔得濕答答的,感覺很噁心,腳底到底有什麼好吃的,幹嘛要舔成這樣呢?而且萬一牠得香港腳就麻煩了。我應該怎麼阻止牠呢?

 

常常腳抽筋的Killer答:首先我必須提醒你,狗狗的腳底絕對不怎麼好吃,所以你千萬不要因為好奇過度去試舔。此外,狗狗本來就喜歡閒著沒事到處亂舔,偶爾舔一下腳也許只是好玩,但是牠對玩具沒興趣只想舔腳,又不理你的話,可能情況就有點嚴重了。這動作通常表示牠覺得狗生太無聊,心情不好。說得更直接一點,主要是因為沒人陪牠玩,讓牠覺得自己不受重視,「嗚嗚,我是沒人要的小孩……」如果是人類,這種時候八成會啃手指,狗狗沒有手指,當然只好舔腳啦。如果情況沒改善,牠可能會一直舔到腳底破皮感染,搞得腳趾腫脹不能走路,那就真的很慘了。

 

要解決這種狀況,最偷懶的方法就是一看到牠舔腳,就拿潔牙骨或其他零食給牠啃,轉移注意力。這種作法有個副作用:狗狗的體重會失控。如果狗胖成球狀,牠確實會舔不到腳,但這樣一來主人就得天天抱著牠走來走去,實在不太方便。而且萬一狗狗認為你給牠零食是為了獎勵牠舔腳,以後不就舔得更起勁了嗎?

 

另外,也可以給狗狗穿鞋子讓牠舔不到。不過腳一直包在鞋子裏不透氣,有可能會真的得香港腳,實在不太健康。而且如果狗狗覺得腳底癢卻沒辦法抓癢,牠可能會把整隻鞋子啃破吞下肚,到時反而得送急救,超級不划算。況且,如果你家狗狗跟我家狗小姐一樣,喜歡沒事伸爪在主人身上拍一拍,心情不好時還會跳起來用如來狗掌拍在主人肚子上,更不能給牠穿鞋,否則送急救的就是你了。

 

其實,為了避免狗狗變成藍色多惱狗,最好的方法就是主人多花點心思跟時間,幫牠重拾狗生樂趣。光是丟玩具給牠是不夠的,主人還得自己撩下去陪牠玩才行。說真的,狗這種生物啊,當牠黏著主人的時候是很熱情,主人越忙牠越要撲上來勾勾纏。等輪到牠自己耍孤僻的時候,主人要引牠注意可就是大工程了。

 

這陣子因為一直沒出門溜狗,我怕兩位狗小姐悶壞,想說帶著牠們在家裏小跑步一番,順便做做運動。當我「預備……起!」之後咚咚咚往前跑了好幾步,回頭才看到兩個傢伙站在原地,用「你在發什麼神經」的眼神看我。喂,狗不是應該誓死追隨主人嗎?你們這是什麼態度啊!

 

Lady小姐比較好侍候,只要給牠球,牠就會開心地咬著球去旁邊自得其樂。至於小天小姐,嘿嘿,每次找牠玩丟球,三次裏面至少有一次,牠會站著不動眼巴巴看著球滾開,「嗯,它會動,所以呢?」看來要引起牠興趣,主人還得化身海獅,表演用鼻子頂球才行。

 

如果你家狗狗不肯跟你玩,你就乾脆抓住牠的腳不讓牠舔算了。只是牠有四隻腳,你只有兩隻手,實行上有點小障礙。或是把牠抱起來,讓牠四腳騰空,藉機教育牠,腳是用來走路不是用來舔的道理。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只要一直坐在牠身邊幫牠抓抓搔耳後,狗狗通常都會舒服地躺平享受服務,根本不會想到要舔腳,而且這樣也可以聯繫主人跟寵物的感情,讓牠知道牠不是沒人愛的孩子。如果你幫牠抓癢抓到手痠了怎麼辦呢?那就……直接提供你自己的腳讓牠舔吧!

 

動物成語妙典

 

成語:見手插頭

用途:形容狗把握時機要求服務的本事

狀況:每次我老妹坐在躺椅上看電視,總是沒一會兒就會聽見她大叫:「喂,為什麼我在幫你抓癢啊?」因為Lady小姐只要一看到老妹的手垂在椅子邊,馬上就會神不知鬼不覺地把自己的頭靠到她手掌下方,然後老妹就很自動自發地開始幫牠搔耳朵了。古人見縫插針,舍狗見手插頭,算得真是精準。話說回來,手下摸到狗頭馬上就開始搔耳朵,真是直覺的反應啊!莫非舍妹是巴夫洛夫的狗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