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看到墓園的鐵門關著,我直覺就是沒開放,衝口而出「You got to be kidding me」。拜託,飛了幾千幾萬哩跑來法國,忍受短腿的恥辱讓大叔幫我抬行李,又厚著臉皮騷擾麵包店小姐,然後又迷路這麼久才來到這邊,你居然給我不開門,這還有天理嗎?

 

在我口出惡言之後,司機大哥(應該比我小),非常平靜地下了車,到鐵門前伸手一推,開了。

 

說的也是,墓園本來就沒必要大門洞開歡迎客人,門關著也不表示鎖著啊。

 

看司機大哥(應該比我小)的表情,八成忍笑忍到肚痛了吧。呵呵呵呵呵……

 

老實說,這墓園實在很淒涼。地方很小,年久失修,很多鐵製墓碑都生鏽,東倒西歪,地上還有破掉的花瓶碎片。我忍不住猜測,朋友的家人必須把自己的骨肉放在這麼寂寞蕭條的地方,是什麼感覺呢?

 

為了找到友人的墓,我跟老妹開始一個個找。我的篩選標準是:小小的,可能有點破舊的墓碑。事發突然,她的家人大老遠跑來處理後事,一定很倉促,加上沒有辦法常常來掃墓,狀況不會太好。

 

然後是我老妹找到的:一大塊又方又正,光滑如鏡的大理石墓碑。

 

我再次認知自己的膚淺。當一家人必須讓自己的骨肉留在遙遠寂寞的異鄉長眠的時候,當然要用最容易維持,最不容易損毁的墓碑啊!

 

拖了十年的心願終於完成了,只能說,鬆了一口氣。

 

常常做一個夢,夢中回到我最討厭的高中時代,想要告訴大哥(友人的綽號),將來千萬不要跑去法國,然而在夢裏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曾經打電話給她妹妹,問可不可以去上香,但她們家信基督,不上香的。她妹妹還勸我要釋懷,只是我沒有好好道別,又是天生愛鑽牛角尖的個性,要我釋懷談何容易。

 

這次終於可以道別了,而且看到美麗的風景,遇到很多好人,高鐵上的大叔,路上的歐巴桑,服務中心美麗又熱心的小姐,還有非常淡定的司機大哥(比我小),是很美好的回憶。我想我以後不會再做回學校的夢了,只希望大哥所在的地方全都是美麗的風景跟好人。

 

坐上計程車回到blere,回tours的公車只剩一班,而且是在三小時之後(),我們就在鎮上東逛西逛,只是這小鎮不大,這天也不是週末,路上幾乎看不到人,也沒有什麼商店在營業,最後只好回到公車站,望著空盪盪的停車場發呆。

 

FRANCE 026

 

FRANCE 037 (800x600) (800x600)

 

四點多的時候,奇怪的事發生了。

 

車子一台接一台開進停車場,幾乎全是身材苗條的媽媽帶著好幾個從四歲到十歲不等的孩子,一下車就直奔那家被我們騷擾的麵包店,沒一會兒店門口就排了一大票人。走出來的人手上清一色拿著好幾根棍子麵包。

 

兩個多小時之中,人潮完全沒中斷過。還有一位媽媽帶著一個大麻布袋下車,然後裝得滿滿的出來,簡直像是上山擔柴。

 

而且他們拿棍子麵包的樣子也非常帥氣。麵包只有中間一截用紙包著,兩頭完全曝露在空氣中。這也罷了,每個人都是把後車廂打開,把棍子往裏面一丟就上車走了。還有一位歐巴桑在開車門的時候,直接把棍子放車廂蓋上,實在是霹靂無敵豪邁啊!

 

到底是法國的車子都洗得很乾淨,還是長棍麵包有自動消毒功能?

 

顯然這家麵包店是名店,才會有這麼多忠實顧客準時上門。因為實在很好奇,況且閒著也是閒著,我們也進去買了一支棍子(換了別的店員)。仔細看包裝紙上的字:1913~2013。哇咧,是百年老店欸!之前還把它當成問路專用店,真是太對不起人家了。

 

FRANCE 062 (800x600) (800x600)

 

別的不說,百年老店的棍子麵包果然名不虛傳。外皮酥脆,內裏鬆軟,味道非常香。我跟老妹坐在候車亭裏,一口接一口剝著吃,就這樣耗掉兩個多小時。

 

眼看發車時間快到了,公車還是沒影子,我們越想越緊張。身在語言不通的地方真的很可怕,時刻表上雖然寫著18:10,誰曉得旁邊的法文字會不會寫著「每個月第一個禮拜減班」或「司機隨時會罷工」之類的東東?

 

這時又來了位歐吉桑,開始對著我們搭話。不知是在抱怨車班太少還是車子誤點,總之他也等車等得很心急。問題是,無論我們用英文,或是用遜到極點的法文單字告訴他我們不懂法文,他還是堅持對著我們叼念。到底是誰說法國人很冷漠的?這位歐吉桑話超多啊!

 

我們只好洗耳恭聽,反正聽不懂。

 

最後車子總算來了,因為還沒到發車時間,司機仁兄就把車停在路邊,自己在車上東摸西摸,完全無視等著上車的三個人。讓我回想到高中時代每天早上等公車的情形,真的是越等血壓越高。

 

好不容易時間到了,司機總算開門讓我們上車,歐吉桑一上車馬上就快樂地跟司機聊開了。到底是多愛聊天啊?

 

回到tours,我們順便去車站旁的超巿買東西。我買了飲料,老妹買了一些蔬菜。那位美麗的櫃台小姐板著臭臉叫我自己把籃子放回原位,又目光凌厲地叫我老妹自己去把蔬菜秤重。我想到旅遊書上寫的「人家工作了一整天,真的沒有力氣好聲好氣教育觀光客買東西的規矩」,心想算了,體諒一下服務業的心情吧。我自己坐櫃台坐了一年,還不是常常在心裏咒罵白目客戶?

 

話說回來,如果是台灣的服務業這樣對我,我會這麼體諒嗎?絕對立刻投訴的。只能說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啊。

 

回到旅館還不到八點,早早吃了東西就梳洗睡覺了,我幾乎是一躺上床就陷入昏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