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  

 

 

 

有一位朋友問我說,寫小說要有什麼條件?
  
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會寫(打)字。來,跟著我寫:小說小說小說......
  
怎麼樣?很容易吧?
  
......
  
如果真這樣回答一定會被殺=口=
  
我仔細想想,要寫小說還是要有某些能力的。

    
第一、胡思亂想的能力。
  
人如果認為現實中的一切都很理所當然,不需要想太多,可能寫小說就困難了一點。
  
各位看倌,您小時候是否曾經幻想過:也許有一天會遇到一個大富翁,流著眼淚告訴您:孩子,其實你是我失散多年的親骨肉啊~~~~
  
或是搭公車沒座位的時候,也許公車一個緊急煞車,一個正妹摔倒在你懷裏,或是你自己摔在一位天菜帥哥的懷裏?
  
如果有這經驗的話,那麼恭喜您,您已經踏出了寫小說的第一步。
 
   
第二、從頭妄想到尾的能力。
  
如果只是沒事幻想一下,「如果我是有錢人家的小孩該多好」,那只能算發呆打發時間。
  
要寫小說的話,必須從「有錢的爸爸來認親」開始,到「搬進爸爸的豪宅」,接下來遇到什麼人,什麼事,得到什麼,失去什麼,最後會怎麼樣,全部架構完成。那才算得上故事,而故事是小說的骨架,沒故事就沒小說。
  
  
第三、擁有獨門絕技。
  
學有專精的人,寫自己擅長的領域一定特別順手。例如學航太科學的人寫太空冒險小說,一來別人很難取代他,二來很容易引起讀者興趣。
  
像我之前去聽的《獵魔士》作者,安傑.薩普科夫斯基,他就是學經濟出身,自己也曾經從商,所以在書裏寫出經濟題材完全不費功夫。
  
不是本科系也沒關係,至少要擁有拼命做功課的能力。要寫歷史小說就拼命讀歷史,總之要寫出別人不知道的東西。
  
如果真的無法練成獨孤九劍或如來神掌之類的絕世武功怎麼辦?那就......改練葵花寶典吧(踹飛)
  
其實真的沒關係,就算只會最普通的劍法或拳法也是可以行走江湖的。因為下一個能力更重要。
  
  
第四、換句話說的能力。
  
就算我們只能寫最平凡最老梗的題材,也必須把它寫得很不一樣。
  
我一直很強調一件事:「用只有自己知道的方式,來描寫每個人都知道的事情,而且講得比別人更有趣。」
  
例如,一個女兒整天待在房間裏跟朋友講電話講不停,父親當然很不爽,見了她就一直叼念:「妳幹嘛整天一直講電話,電話費很貴妳知不知道,家人叫妳也不理,這是什麼態度@#$^......」
  
說實話,這女兒不是聽一半睡著,就是又溜回房間了。
  
那如果爸爸換一個方式講呢?
  
「妳這樣一直待在房間裏哦,等妳出來我們都不認識妳,要跟妳收房租了。」
  
這樣女兒就有可能會噗哧笑出來,連帶地也比較聽得進去了。
  
假設一個航太科學家寫太空小說,卻寫得活像在背課本,那我還不如直接翻書算了。
  
就算只是最平凡最普通的日常題材,無論校園或家庭,稍微用點巧思,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就會很不一樣。
    
另外呢,體貼讀者的能力也很重要,像在下我就知道一次讀太多字很累,所以今天就先到這裏嘍!其他的條件請待下回分曉~~~(其實是偷懶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