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他一直沈著臉,直到這時才開口。

「妳有得到什麼好處嗎?」

「啊?」

「當全世界最乖的小孩,有什麼好處嗎?」他說:「據我所知,當你很乖很聽話的時候,爸媽跟老師只會有兩種反應,第一是要求你表現得更好更好,永遠沒完沒了,第二就是完全不注意你。妳是哪一種?」

「……」

「應該是第二種吧?妳哥房間裏有小提琴、遊樂器、電視、望遠鏡、數位相機,妳房間有嗎?」

「我又不愛打電動也不會拉小提琴,要那些東西做什麼?」

「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會吵著要這些玩具,妳不會。」

「那又怎樣?小霞家裏整天吵吵鬧鬧,我卻有個完整的家庭,這樣就該感恩了。」

他輕歎一聲,「是啊,要感恩。」然後又不說話了。

「所以你是第一種對不對?爸媽對你要求一大堆。」

之前也說過,他的一切表現都是為了讓爸媽有面子,對自己沒好處。

「這還用說?我是灰姑娘的兒子啊。」他嘿嘿一笑,「所以妳叫我『灰兒子』對吧?」

「呃……」居然被看穿了,糗啊……

「身為灰兒子有個重責大任,就是要出人頭地給灰姑娘老媽掙面子,不然媽媽一直被親戚看輕很可憐。」

「可是你表現得這麼好,你媽媽應該很滿意才對。」

「是啊,為了讓她滿意,我得在小提琴大賽前一個月,每天練習六個鐘頭,練到兩隻手僵住差點放不下來,全是為了讓她滿意。」

「你不是只要聽過一次的曲子就會拉嗎?」

「要參加比賽可不是只要『會拉』就行,要『拉得非常好』才算數。搞到後來我一看到小提琴就想吐,開始問自己:這就是我的人生嗎?唯一的目的就是讓媽媽向親戚炫耀?這時我就想到妳。」

「我?」我驚呼。

他點頭,「說真的我連妳的長相或聲音都記不住,卻一直記得最後一次見面的時後,妳走出餐廳的背影。我心想,要是文瀞被逼成這樣,一定會把小提琴一摔,頭也不回地走出去吧。」

「我……那只是小時候不懂事,我現在才不會這樣哩!」我滿臉通紅。

「所以等我得名以後,我就死也不肯再拉小提琴了。本來以為我爸媽會很失望,誰知道他們完全無所謂,反正獎拿到了,裡子面子都有了,接下來應該是我專心讀書的時候了。正好那時全家搬到舊金山,離矽谷很近,我的人生目標變成『進入好大學,畢業以後去矽谷當工程師,再自己開公司,變成比爾蓋茲第二』。」

我低聲說:「這個目標也很好啊。」

「是啊。只是有一天我讀書讀到半夜,忽然想到,從此以後不管我去哪裏,做什麼事情,都只是從一個暗無天日的房間移到另一個暗無天日的房間而已。我是很崇拜比爾蓋茲沒錯,但是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然後我就覺得腦子裏有東西『喀嚓』一聲斷掉了。」

「那你就跟你爸媽說不要當工程師嘛。」

「我說啦。但是我爸反問我『那你要做什麼?』我完全答不出來,然後腦袋裏又有東西『喀嚓』一聲斷掉了。」

「你腦袋裏長剪刀嗎?整天一直喀嚓。」

「說不定哦。」他笑了。

「所以你才跑回台灣?」

「是啊。我媽本來要幫我辦轉學,但是我不肯,寧可等著被本來的學校退學。反正我什麼都不在乎了,事情鬧越大越好。後來我媽就問我要不要當交換學生回來台灣,總比被退學好。我考慮了一下,覺得回來一陣子也不錯。而且,也許見到當年的文瀞,我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我快昏倒了,「怎麼可能啊?又沒人叫我去矽谷!」

「是啊。我真是蠢斃了。」他又笑了。

我頭暈目眩,所以他真的是為了見我才回來的?

他一定很失望吧,大老遠回來只看到一個普通的高中女生,當年那個衝出餐廳的勇猛小女孩早就不在了。

要是我可以更果決更帥氣一點就好了……

公車來了,我們擠上車,太陽正好下山,一片火紅的光照進車窗裏,把塞成一團的乘客全染紅了。等紅色消失,接下來就是黑夜。

每到這個時刻,我就會覺得特別孤獨。我十七歲,照理應該在廣闊的天空裏自由自在飛翔,揮灑青春,但我卻又累又熱地擠在公車上,聞著別人身上的汗味和冷氣機裏吹出來的怪味。一天就這麼莫名其妙地過去了。

當初游君麟看著日出的時候,是不是也是同樣的心情呢?

還記得開學那天,我一面聽著邱弦的歌,一面看著窗外,渴望自己的人生有所改變,等待著某個特別的人進入我的生命。

現在我已經知道,我等待的人就是他。因為他,我的人生起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我再也沒辦法忍受原本一成不變的生活,和一成不變的自己。

無法克制的衝動湧上心頭。我也想要進入他的生命去改變他,給他一個努力生活的理由,不要再整天渾渾噩噩。

但是我辦得到嗎?

「君麟,我……」

「Hey,Alex!long time no see!」

喜悅的尖叫聲打斷了我的話,也吸引了全車的注意。一個染著藍色頭髮的女孩從人群中擠到游君麟身邊,開始劈里叭啦地對他說了一大串英文。她是樓下某班的交換學生,名字我根本懶得記。

我只知道一件事:我跟游君麟的相處時間又被打斷了。真是夠了!

游君麟聽著她滔滔不絕,一面禮貌地點頭,顯然他也受不了了。

也許這是我的錯。我一直覺得對小霞有愧,不敢奢求太多,只要跟他單獨散散步,講兩句話就夠了。這麼卑微的要求,當然容易被破壞。

我以後再也不要這麼客氣了。

我要理直氣壯站在他身邊,叫世上所有的電燈泡閃邊涼快自動熄滅。我要每天跟他一起並肩看日出,然後給他一個大大的笑容,讓他知道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會很美好。因為有我在。

做下了決定,長久以來一直卡在心裏的某種東西徹底融化了。我不再猶豫,擠上前拉他的袖子,把他的注意力從藍髮女身上轉回來。

「喂。」

「幹嘛?」

「我現在打從心裏相信,小霞的事不是你的錯,只是一連串不幸的誤會加在一起。但是,」我說:「要是傷了我的心,你就準備倒大霉吧。」

「啥?」

他還沒搞清楚狀況,我湊上前去,無視藍髮女的存在,也無視旁邊擁擠的人群,深深地吻了他。

 

[活動問題:他一定很失望吧,大老遠回來只看到一個普( )的高中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