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夢的戀人-封面

 

星期五,我一見到梓書就劈頭道歉。

「那天晚上很不好意思,趕著回家掃了你們的興。第二天還丟下你自己跑掉。」

「怎麼會?看到妳離開,我超開心的。」

呃……這是什麼意思?

看到我僵硬的表情,他笑了出來。

「這樣我才有藉口把那對鴛鴦趕回家啊,不然我還得卡在他們兩個中間看他們放閃光,誰受得了?第二天也是,因為妳出門,我才能早早告退。雖然對妳爸媽很抱歉,但是我真的很怕會被留在妳家,整個下午逼問我的人生計劃還有戀愛史。」

我這才鬆了口氣。

「那你今天找我出來,有什麼事嗎?」

「因為妳為了我老闆的婚事廢掉一雙鞋,所以我想帶妳去買新鞋。」

「你不是說過,不會陪我逛街嗎?」

「我是說『不喜歡被強迫逛街』,今天是我自己提出來的,當然不算。」

這一瞬間,我心裏有一陣久違的暖流流過。也許只有短短一瞬間,我還是非常感謝他的體貼。

不過,據我所知一般男人很少有這麼細心的。而且瑾玟說他幾次交女友都不成功,莫非他真的是……

算了,這不是我該研究的事。

我們先去買鞋,再找一家餐廳吃飯。我沈浸在思緒裏,無論他跟我說什麼,我都只是簡短地應個一兩聲。等到上甜點的時候,我才注意到這頓飯幾乎是在沈默中吃完的,不禁感到一陣心虛,只好開口搭訕。

「呃,抱歉,你剛剛跟我說什麼?」

所謂的「剛剛」,似乎是十五分鐘以前。我真是太丟人了。

梓書回想了一下,「哦,我是說,我要跟妳道歉。」

「道什麼歉?」這話一出口,我真想鑽進地洞裏。擺明著就是沒在聽人家講話!

他笑了笑,「聖誕夜的事啊。妳心情不好跟瑾玟抱怨前男友,我卻講了一些不入耳的話,什麼我可以理解他的想法之類的。妳一定跟瑾玟一樣,認為天下男人都是一個德性吧。」

我苦笑,「你要怎麼想都是你的自由啊。」真希望這話題快結束。

「我想說的是,我真的可以理解,那種不願意妥協,不願意改變的心情。」

我打斷他,「我知道,我知道。我們快吃吧?冰淇淋快溶了。」

他把冰淇淋推開。

「難道妳不是嗎?年輕的時候,總是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多計劃跟想法,但是現實卻完全不一樣,一切想法都行不通,別人還一直給妳壓力,要妳讓步要妳放棄。妳也知道放棄比較輕鬆,但是一旦妥協了,妳還會是妳自己嗎?會不會變成另一個連自己都不認識,越看越討厭的人?這種恐怖的感覺妳應該可以了解吧?」

我當然了解。我就是為了心愛的男孩不斷改變自己,到頭來變成一個囉嗦惹厭,沒人喜歡的醜老太婆。

「但是話又說回來了,」他說:「世界上只有一種人可以永遠不用改變。」

「哪種人?」

「死人。」

我翻了個白眼。

「人只要還活著,就必須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成熟懂事。那種只會理直氣壯說『我永遠不會改變,不爽拉倒』的人,講得難聽點,我覺得他沒有什麼未來。」

我真不知道該哭該笑。尤瀚平的確很差勁,但是聽到他被說成沒有未來的人,還是有些難過。

「所以你也放棄了很多東西囉?」

他笑了笑,「其實也還好。頂多就是當初考大學本來想填生物系,因為我很想參加考察團去研究野生動物,但是媽媽反對,我就改獸醫系了。話說回來,當獸醫勉強也算是研究動物,只不過不是野生的。」

「所以你的夢想就是參加考察團?」

「我說過,我不相信夢想。對我來說,身邊的人比較重要。所以我媽叫我念獸醫我就念,沒要必要為了一些不切實際的東西跟媽媽起衝突。」

真是個乖兒子。

「但是,一直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感覺不是很悲哀嗎?」

他說:「我並沒有不喜歡當獸醫啊,只是沒有像對考察團那麼嚮往而已。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一直做最喜歡的事,而是要擁有一個可以藏身的地方。在那個地方可以完全放鬆,當壓力太大,覺得喘不過氣的時候就躲進去。在那裏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心情不好也可以放聲大哭,完全不用擔心別人的眼光。等休息夠了,就可以神清氣爽地走出去,重新面對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這樣一來,就算在別人眼裏妳變得面目全非,但是妳自己知道,在那個地方,妳永遠是妳自己,這樣就可以安心地繼續前進。」

我思考著這番話。

「就像是你那個秘密基地一樣嗎?」

他笑了,「可以這麼說。」

仔細想想,我確實很需要這麼一個秘密基地。在家裏沒辦法安心休息,自從被祥霖學長告白後,我連學校咖啡廳都不敢進去了。

「那我要去哪找秘密基地呢?我又不認識房子被查封的人。」

他舀起一匙冰淇淋,「等吃完飯,我們一起去找吧!」

然而尋找的過程並不順利。無論是日租型套房、旅館或網咖跟ktv,費用都太貴,而且不安全。本想退而求其次找咖啡店,雖然不能大哭,至少可以放鬆心情,但是咖啡店的座位都是開放式的,不夠隱密,包廂都要八個人以上才能訂,同樣行不通。

在街上繞了一個多小時,還是找不到理想的地點,我忍不住歎氣。

「要是有提供個人包廂的咖啡店就好了。」

梓書說:「妳以後可以自己開一家呀。」

「對哦。」我被勾起了興趣,開始做起白日夢。「包廂不用太大,不過要可以橫躺,隔音也要很好。而且不限時間,客人愛待多久就待多久。還可以提供包月制,包月的客人可以照自己的意思布置包廂,把喜歡的東西帶來放。店名就叫做秘密基地,不好,又不是邪惡組織的根據地。可是如果叫做溫馨小窩又好俗,還是秘密天堂?不對,好像A片的片名……」

聽到梓書輕笑,我清醒過來。拜託,想太多了吧!這種店能賺錢嗎?

「好啦,你繼續笑啦,我知道我很白痴。」我白他一眼。

他搖頭,「不會啊,我覺得這點子不錯,將來如果妳要開店,記得找我投資。」

「少來了。」我轉回正題,「既然找半天都找不到我的秘密基地,你的可不可以先借我?」

這個要求似乎有點厚臉皮,但是他自己也說過他常常讓朋友借住,讓我待個幾小時應該沒問題。

「呃,老實說,我不太放心妳一個人去那邊,但是如果我陪妳去,又失去秘密基地的用意了。」

「是哦……」真讓人失望。

他說:「先別提這個,這附近有一家不錯的店,我們去逛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