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夢的戀人-封面

 

 

這是一家很常見的藝品店,佔地不到五坪,牆上和桌上放著各種小擺飾和飾品,都是女孩子會喜歡的東西,但是並不特別。不曉得梓書為什麼特別推薦這裏,難道他對女生的耳環和刺繡絲巾有興趣嗎?

我低聲問他:「你為什麼喜歡這裏呀?」

他笑了笑,「這裏不錯啊,妳不覺得嗎?」

好敷衍的回答。看到他的眼神,就知道絕對還有別的原因。

瑾玟說的沒錯,這個人真的讓人猜不透。

他帶我到櫃台邊看項鍊,店員原本彎著身子在櫃台後找東西,一聽到聲音立刻站起來,朝著他愉快地招呼,「嗨,言大哥,好久不見!」

「哈囉,筱菁。」原來他認識這店員,看來他真的是常客。

筱菁年紀跟我差不多,紮著馬尾,看起來很俐落幹練,瘦削的臉龐上卻帶著一絲疲憊。她看到梓書,整張臉都亮了起來,視線一落到我身上,眼中的光芒又暗了下去。

梓書向她介紹我,「這位是謝小姐。」

筱菁向我點頭招呼,雖然她努力地微笑著,心中的挫敗和失望還是顯露無疑。

我胸口刺痛。我也曾像她這樣,如痴如醉地看著一個男孩,結果換來當頭一棍。現在卻換成我自己給別人帶來這種痛苦。

一時不知道該說什麼,我只好隨口找話題,「妳的耳環好漂亮。」

仔細一看,她的耳環真的不錯,是用鈕扣和錢幣組合而成,相當有特色。

「謝謝,是我自己設計的。」

梓書說:「怎麼不擺出來賣呢?」

筱菁苦笑,「那也要老闆答應才行啊。」

「那妳就自己去擺攤嘛,現在不是有很多創意巿集?」

「我要上班,沒時間去。」

我站在旁邊,看著筱菁深情款款的眼神,心裏的愧疚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只好走到一邊去,假裝欣賞展示架上的商品。

像梓書這樣體貼的男生,應該要跟真心愛他的女孩在一起,而不是我這種只想隨便找人湊和一下的女人……

這時,我的視線停在一個相框上,立刻覺得心臟結凍了。我呆站原地,動彈不得。

「香香,怎麼了?」

梓書發覺我不對勁,過來察看,他也看到那個相框,呆了一下。

出售用的相框裏面通常都會放著一些裝飾用的假照片,眼前這個也不例外。照片裏是一個穿著制服的女孩,坐在課桌前看書,臉上帶著陶醉的笑容。秋天的陽光照亮她的臉龐,窗簾在她身後飄動著。

這女孩是我。高中時的我。

梓書轉頭詢問,「嘿,筱菁,妳知不知道這張照片哪來的?」

「這就要問製造商了。八成是從網路還是某本雜誌裏找來的。」

我知道照片的來源:幾年前的高中生攝影大賽網站。這張照片是首獎,得獎人叫做尤瀚平。

我轉身衝出店外。

跑了快半條街,我才停下來。

這樣跑掉實在很不得體,但我控制不住。為什麼我會在這個時候,跟過去的自己打照面?照片上的我簡直就像在嘲笑我自己!

「喂,香香!」梓書也追了上來,「妳跑得真快啊。」

我低頭不語。這陣子堵在心口的寒冷,本來已經稍微減輕,又重重壓了上來。

「那張照片是妳前男友拍的吧?」

我點頭。「自習課的時候,我趁老師不注意偷看小說,他就把我的表情拍下來拿去參加比賽,結果得獎,然後我們就在一起了。」

真是美妙的開頭。我那時還以為是好預兆呢。

「難怪會得獎,拍得還真不錯。」

我冷笑,「是啊,照片比本人美多了。」

所以尤瀚平真正愛的是那張照片裏的女孩,不是我。

「香香……」

梓書一時想不出話安慰我,其實不管他說什麼都沒有用。沒人安慰得了我。

我聲音哽住,「為什麼……拍出那麼漂亮照片的人,會做出那麼醜陋的事呢?」

梓書說:「因為他只拍別人,不拍自己吧。人在鏡頭前都會不自覺想要表現得好一點,他卻躲在相機後面,以為自己是神。改天妳找狗仔去反拍他,搞不好他會收斂點。」

「誰會去拍他?又不是大明星!」

說是這麼說,我腦中想像著尤瀚平一旦被狗仔跟拍,會露出什麼樣的表情,忍不住笑了出來。

仔細回想,自從跟尤瀚平在一起之後,我好像很少真正打從心裏笑出來過。被他拋棄,笑的能力反而回來了,這也算不無小補吧。多虧了梓書。

「我們回去吧。我剛剛跟筱菁買東西,還沒付錢呢。」梓書說。

我心中慚愧。他這麼用心地陪了我一晚,我卻害他連好好買個東西的時間都沒有。從認識到現在,幾乎每次出門我都會掃他的興。

如果是筱菁,一定不會這樣對待他。

腦中再次響起瑾玟的問題:對妳來說,言梓書到底是什麼人呢?

這句話翻成白話就是:妳到底把言梓書當什麼?打發時間的備胎嗎?

我怎麼會變得這麼缺德呢?

「那個女孩好像很喜歡你。」

他聳肩,「妳也看到了,筱菁很有美術細胞,手也很巧,要是去念設計學校一定很有前途。可是就因為她爸爸被人倒債,她沒辦法再繼續升學,還得兼好幾份工作養家。我每次看到她都覺得很難過,唯一能做的就是常去她店裏捧場。」

我知道他心地很善良,但是,他特別關照筱菁,真的只是因為同情嗎?

看到他低頭不語,我還是問不出口。

付完錢走出店門,我忍不住又回頭望了一眼。櫃台後的筱菁正痴痴地望著梓書的背影,在她旁邊的貨架上,年少無知的我正含笑翻著小說,夢想著未來美麗的戀情。

啊,誰來救救那女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