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人兒:

前陣子在bbs上看到有人說,言情小說裏常用「小人兒」稱呼情人,實在很肉麻。我是沒看過這樣的小說啦,不過如果稱呼的不是情人,而是可愛的小女孩,應該就很恰當了吧?

今天是2009年的第一個星期天,在多災多難的2008年年底,我發了願要寫一百封信給你,今天正是開始的好時機。這封信跟你真正收到的那封內容不太相同,有些我可能根本不會寄出,因為我不確定我寫的東西是不是真的對你有幫助。不過總有一天你會看到這些信,到時你再自己決定吧。

首先我要謝謝你邀請我參加耶誕活動,我也很想去,但是根本不知道活動在哪裏舉行。記得嗎?我跟你的一切接觸都要透過協會,他們要是沒通知我時間地點,我是不可能碰得到你的。

老實說,我本來正在考慮要停止對你的資助。因為去年我跟協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現在想起來還是很不愉快,想到我的血汗錢還得經由他們才到得了你手上,就覺得很不甘願。但是當我翻出你去年的成績報告,看到你的照片,你訴說著畢業旅行很快樂,還有你寫給我的幾句話,讓我覺得能在你的生命中扮演一個小角色,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所以我決定,至少要陪你到國中畢業。

我這次包了二千元,託協會轉交給你,恭喜你上國中,進入一個新階段。國中跟國小是完全不同的世界,還記得我當年上國中的時候,只覺得壓力一下子變得好大,父母師長卯起來逼我讀書,彷彿人生的一切就是為了追求分數,考試就是人生最大的難關。你是不是也有這種感覺呢?

過了很久以後我才明白,上學真正要追求的,並不是成績,分數也不能代表我這個人。學校裏最重要的課業,其實是「了解自己」。藉著用功讀書來探索自己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還有,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才是讀書的目的。我看到你的「未來心願」一欄裏面,寫的是「想當老師或老闆」,那麼你的成績就可以告訴你,你還有哪些地方要加強。當老師至少要有大學學歷,將來搞不好還得念到研究所;當老闆則需要很強的數字觀念和領導能力,就請你多加油吧。

另外,無論在學校家裏,或其他任何地方,還要學一個東西,就是讓自己快樂的能力。所謂的快樂,指的並不是要什麼有什麼,完全沒有煩惱;而是即使有忙不完的工作,即使做什麼都不順利,仍然保持開朗樂觀的心情。這真的很難,可能要學上一輩子,卻是最值得學的東西。我現在也還在練習,希望你能及早學會。

慢慢地,你也將離開兒童的世界了,以後可能會遇到很多讓你害怕,不知所措的事情。如果很煩惱,可以寫信給我。雖然我離你很遠,幫不了什麼忙,至少我會很認真地讀,可以讓你發洩。滿肚子心事卻只能憋著,沒人試著了解,是件很痛苦的事。不過你還是要記得,覺得害怕或孤單並不是件丟臉的事,也不表示你很差勁。其實,每個人都是這樣長大的。

寫了半天才想到,說不定你在新學校過得很好,我囉嗦一堆不是太小看你了嗎?如果是這樣,就請你多包涵了,要記得,以後千萬不要變成像我一樣嘮叼的大人喲。

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