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人不像我這麼有骨氣,沒一個敢吭聲,大家悶頭讀劇本,就這樣死氣沈沈地渡過了兩個鐘頭。


「今天到此結束,今天晚上我會把時程表寄給大家。請大家回去把劇本徹底讀熟,下次開會議的時候不准再有人搞不清楚劇本。」


姆米用最快的速度竄到小桔身邊,「妳晚上要上班對吧?我載妳。」


「姆米!」慈禧太后又在發飆了,「你想去哪裏?現在要開幹部會議!」


「什麼啊──」姆米哀嚎,「你們先開,把會議紀錄寄給我行不行?」


「講什麼鬼話,你是製作人欸!好了,各部門總監留下來,其他人可以走了。」


很好,她把姆米拖走,就換我接近小桔了。不過我可不會感謝她。


剛跑出樓下大門,就看到小桔站在路邊,撐著水藍色的陽傘。一看到我,罩在水藍影子下的臉蛋綻出笑容。我的胸口整個熱了起來。


「我的司機被叫走了耶,你可以載我一程嗎?」


問我可不可以?我都快跪下叩謝天恩了!


她工作的飲料店離辦公室只有兩條街,她的上班時間也還沒到。


小桔請了我一杯飲料做為答謝,我堅持付錢,她白我一眼。


「你還不懂?我就是為了請客歡迎新團員,才故意拐你來這裏啊。真煞風景!」


我一臉失望。「新團員只有一杯飲料啊?我還以為會有個盛大的歡迎會,還有歌舞團表演說。」


「要歌舞團還不簡單,去公園看裏面的老太太跳土風舞就好啦。」


我們同時笑了出來。真高興她是個幽默的女孩。


在飲料店的圓桌旁坐下,她換上正經的臉色。


「其實,看你剛剛被黎罵那麼慘,身為前輩有些事要提醒你一下。排戲期間導演就是劇團的老大,一切都要聽她的指揮,所以你不可以隨便頂撞黎,就算開玩笑也不行。」


「是,我明白了,謝謝前輩的教誨。」我又成功把她逗笑了。「所以說,每個導演都像黎那麼,呃,威嚴嗎?」


她有些尷尬,「也不是啦。黎那個人啊,平常其實是很好相處的,但是她對劇團很投入,所以只要開始排戲就會變得很嚴肅。她以前當助理就是這樣,,把大家搞得很緊張。這回第一次當導演,當然會更求好心切,只好請你多見諒了。」


「那她以前排戲的時候也會『這樣』嗎?」我伸手在臉上比出鏡框的模樣,小桔噗哧一笑,搖搖頭。


「沒有耶,她以前從來沒戴過那東西,我剛剛也是嚇了一大跳,那大概是她的幸運符之類的東西吧。」


「可是她戴起來感覺就是很容易不幸的樣子呀。」


「你好缺德!」我們相對大笑。


難得氣氛這麼好,可不能把寶貴的獨處時間全部拿來談黎。


「對了前輩,剛才我一直聽到有人說什麼『燈Q』、『音Q』,那是什麼意思?」


她睜大了眼,「你真的一點舞台劇的常識都沒有耶!」


「不好意思。」


「不行不行,得幫你惡補一下,不然下次你又講錯話,黎又要生氣了。」她把記事本推給我,「留一下MSN,我找時間教你。」


很好,又前進一步了。王大頭,你真不愧是一代情聖啊!


留過聯絡資料,我繼續鬼扯哈啦。「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妳很面熟,是不是有上過電視?」


「對呀,我在偶像劇裏面演過小配角,也有拍幾支廣告。我還拍過公車車體廣告哦。」


「真的?是哪幾路公車?我以後上街要多注意。」


「你看不到的。」她苦笑,「因為廣告會遮住車窗,他們只好把我的頭切掉。」


「啊……真可惜。」


「不可惜。這是一個很好的啟示,讓我知道我不適合進演藝圈。而且演戲對我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事。」


「聽說妳本來不打算當女主角?」


「嗯。因為一直都是我演女主角,有些人就會故意給我取綽號,叫我『當家花旦』啦,『天王巨星』啦,聽起來不太舒服。所以我跟姆米說,這次給我排個小角色就好,龍套也行。沒想到恰恰忽然退出,姆米說要是我不演女主角劇團就會完蛋,我只好答應了。而且,算是留個紀念吧。」她輕歎,「你才剛加入,跟你說這個也許不太好,但是這可能是劇團最後一次演出了。」


「真的?」


「你不覺得大家已經快要四分五裂了嗎?四年前剛成立的時候,的確是每個人都很熱情,很想做點成績出來。但是現實就是這樣。我們一年在小劇場演兩齣戲,每次公演五場,一百個人的座位沒有一次是坐滿的。每次都賠本又拿不到補助,真的很洩氣。而且四年下來,團員有的面臨就業壓力,有人根本就對演戲失去興趣,沒辦法像黎這樣全心投入。她原本就是個想不開的人,加上她是創團元老,對劇團感情特別深,說什麼也不肯放手。大家之所以勉強留下來,也是因為不想傷她的心。但是光靠人情能撐多久?就連團長程城都不再來劇團了。程城是個很有才華的人,他創辦了劇團,每次都是編導演一手包辦,但是他已經累了。說要暫時休息,我看他只是不好意思直接退團而已。」


她忽然憤慨起來。「明明心已經不在了,為什麼還要為了表面部和諧勉強維持呢?這樣只是彼此拖累而已啊!」


妳是在說劇團,還是妳跟程城的孽緣?


看來對於程城的用情不專,她並不是真的毫無怨言。


這也難怪,又不是木頭人,受了這麼大的委屈哪有不抱怨的道理?


「所以這次演完妳就要退團了?」


她的眼神飄移了一下。「也許吧。不過我真的很喜歡這次的劇本。」


在轉移話題了。我很清楚,只要程城一天不退團,她也不會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