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子封面.jpg

 

 

倒數第二十六天。慘劇發生了。


由於之前印的海報和宣傳單還有戲票數量都不夠,我們又緊急加印。沒想到送來的成品居然日期跟時間全部印錯,連劇照都是錯的。因為天才美編恰恰,在百忙中拿了去年的檔案排版,而且沒校稿。


那時已經傍晚了,黎跟阿萬放下一切工作重新排版,搞得人仰馬翻。那天我還提早結束工坊的工作趕回排練場,想說至少跟黎聊幾句,卻只見到她忙來忙去,連看都沒看我一眼。


第二天她又整天待在印刷廠,費盡唇舌跟廠方交涉拜託他們緊急重印。我本來想陪她去,偏偏佈景要趕工。所以我整整兩天沒跟她說到話。


那天晚上我站在超商櫃台後面,每敲一下收銀機都像在洩恨。


來了兩個客人,一對中年夫婦。他們很奇怪,沒有要買東西的意思,只是站在櫃台前朝我微笑,而且他們兩個都有點面熟。


「嗨,記得我嗎?」那位太太笑容可掬,「上次讓你為了我跟插隊的人吵架,真是不好意思。那個人看起來很像流氓,我好怕他會對你做什麼事。你沒事吧?」


我想起來了,就是我被流氓圍毆的那晚。程城救我一命的那晚。


程城拜託你快醒過來吧!我求你!


「我那天是急著買電池才那麼晚出來,結果碰到流氓,嚇都嚇死了,還好有你幫忙。我一直想來跟你道謝都沒時間,剛好今天我老公也在,就一起來打聲招呼,真是謝謝你了。」


她老公親切地向我點頭微笑,我也終於想起在哪裏看過他了。


「請問您是『劇場觀察』的林主編嗎?」我上個月才在雜誌上看到他的照片。


「是啊,你好。」


他很高興被人認出來,不過我更高興。專業的舞台評論雜誌的主編就在我面前,而且他還欠我人情,真是大好機會啊!


「林主編,其實我也有在玩劇團,我們團員都很愛看您的文章。」


「真的?謝謝。」


他愉快地跟我握手,但我可不想握個手就算數。這是我對劇團做出貢獻的大好時機,我要其他人,尤其是黎,永遠記得我的功勞,即便我再過二十幾天就要消失。


「老師,我上次是沒什麼事,只是縫了幾針,我朋友,就是我們劇團的團長,為了幫我斷了幾根骨頭而已,您別放在心上。不過我想拜託您一件事,我們的劇團叫做『遊戲人間』,最近的舞台劇下個月就要上演了,到時能否請您來賞光呢?」


如果他能在雜誌上發表我們新戲的評論,劇團的知名度一定大大提高。


林主編的笑容變僵了,試著把手抽回去。「呃,可是我下個月行程全排滿了。」


「不能抽一天嗎?」我懇切地說:「兩個半小時而已。」


「到時再看看好嗎?」


「到時再看看」是全世界最不可靠的承諾,我可不想這麼容易被打發。


「那這樣吧,您明天下午有沒有空?可不可以請您來參觀我們的排練?我們這齣戲真的很不錯,女主角很有才華,導演更是沒話說,包您不會後悔。」


「抱歉,我明天有事。」他已經有些不耐煩了。


我額上滲出汗珠。是不是盧得太過頭了?


但是機會實在難得,我不想放棄。我只剩二十四天又半個小時了,繁文縟節可以滾一邊去。


「還有一個辦法:我現在把我們導演叫來,可不可以占用您幾分鐘時間跟她談談呢?她一定很樂意接受您的教導。」


「現在?可是我根本不曉得要跟她說什麼。」


「這不難啊,就是講一些您對舞台劇的心得跟期望,聽她介紹一下我們的新戲,好不好?頂多半個小時而已。您要什麼飲料點心儘管說,我請客。」


他看起來快要瘋了,拼命忍著才沒發飆。他老婆看不下去,開口當和事佬。


「你就跟人家談一談嘛,又沒什麼關係。人家還為我斷了骨頭耶。」


這位夫人,您的大恩大德我沒齒難忘!雖然程城當時只是輕微骨折,但他一定願意為了您的大力協助多斷幾根骨頭的。


得到林主編非常勉強的同意後,我立刻打電話給黎。她的反應完全出乎我意料。


「你瘋了是不是?」


「啥?」我還以為她會開心地飛上天。


「半夜十一點半,你硬把我吵醒要我去跟評論家講話?我要跟他說什麼?」


「什麼都好啊,只要是關於我們劇團的事……」


「去你的!我現在手上什麼都沒有,連邀請函都還沒印出來,你要我在專業人士面前出醜嗎?」


「怎麼會出醜?真正有能力的導演應該隨時都可以上陣才對。」


「不是現在,我在忙印刷廠的事!」


「已經弄完了不是嗎?」


「對,但是我整整兩天沒睡覺!這樣怎麼跟評論家談話?」


我站在貨架後,不時偷瞄櫃枱前的夫婦倆,生怕他們逃走。「少沒出息了,妳沒看電影演的嗎?無名小卒機緣巧合遇到大人物,把握機會好好表現,得到賞識,這才出人頭地。千載難逢的機會妳要白白放掉?」


「那是電影,電影是假的,OK?現實生活裏,做這行的人最討厭沒事走在路上被人硬拉住,推銷自己劇團。你犯了大忌知不知道?快點跟人家道歉,不要把全團的臉丟光了!」


我眼前發黑。我丟臉?我丟光了全團的臉?這就是她對我的評價?


「不要廢話。要嘛妳現在過來,要嘛我立刻退團!」


幾秒後,她給我她的回答。


「你退團吧!」掛斷了。


我魂不守舍地回到櫃枱向兩人道歉,告訴他們導演身體不舒服不能過來。看到林主編迫不及待地拉著老婆落荒而逃,我嗡嗡作響的腦袋明白了兩件事:一,他們再也不會來這家超商買東西,二,我剛為我們劇團建立了「又盧又白目」的新形象。


黎是對的,我又做事不經大腦了。經過了這麼多事,還以為我至少有一點長進,結果完全沒有。


一切的一切,只因為我兩天沒跟黎說話,因為我只剩倒數二十四天又十二分鐘。不對,現在已經瞬間歸零了,我跟黎說了要退團。


「我愛妳」。這話卡在喉嚨說不出來,把我噎得半死,因此做出一堆蠢事。


既然倒數已經歸零了,接下來我要做什麼?搬去火星住?現在已經很像在火星了,到處都是一片死寂。我的腦袋裏也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