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夢的戀人-封面

第四章

 

如果我對你說,我的心已經枯萎了,請你讓它活過來,會不會很過分?

如果你真的做到了,我又該拿什麼回報你呢?

跟梓書在圖書館把話說開之後,我們相處得很和睦。寒假、新年,每天都過得平靜而愉快。美中不足的是我考試成績很差,被父母訓了一頓。我想我的確得更努力一點,如果真的想開「無夢人的避風港」咖啡店的話,非得先找份好工作不可。

以前努力讀書是為了將來考上律師或公務員,以便支持尤瀚平圓他的攝影夢,現在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感覺完全不同。

我買了新手機,可以每天跟梓書聊天,要出門也不用再寄邀請卡。

這天,我們一起去幫胡狸溜狗,牽著小黃在胡狸家附近走了一大圈。今天雖然還是有點冷,卻露出了難得的陽光,小黃很開心,我們也很開心。

來到公園,我們找了張乾淨的長椅坐下休息。小黃立刻把頭靠到我膝蓋上要我替牠抓癢,我輕輕搔著牠的耳後,牠瞇起眼睛偏過頭,一臉享受的表情。

梓書盯著對面的行道樹,一臉出神的表情。我看著他,不自覺地在心裏刻劃著他側臉的輪廓。

他的臉部線條非常立體而精緻,真不明白當初我怎麼會覺得他長得很平凡。

最近才注意到,就像瑾玟說的,他常常陷入沈思。以前我並不在意,現在卻有點不安。明明人在我身邊,心卻不知飛去哪裏,讓我覺得自己的存在很多餘。

我有些慚愧。剛認識的時候,我也常心不在焉或答非所問,他都不介意,我又憑什麼要求他注意我呢?

「你在想什麼?」我終究還是輕聲打破沈默。

他被我驚動,「咦?哦,我在看那排美人樹。」

我實在不覺得美人樹有什麼好看。樹幹上都是尖刺,難看得不得了。每次經過這裏,看到標示上的「美人樹」三個字,都覺得很可笑。更何況現在是冬天,葉子都掉光了,只剩下活像枯骨的樹幹。

我深深覺得他在敷衍我。

「你喜歡看光禿禿的樹嗎?」

「妳再看仔細一點。」

我這才發現,那些被我稱為枯骨的樹幹上,結著一顆一顆的花苞。

梓書說:「再過不久就會開花了,到時一定超壯觀。我每年都會來這裏賞花。」

「它的花是什麼顏色?」

「粉紅色。」他轉頭看我,「妳沒來過這裏嗎?」

「呃,有啊。」

以前尤瀚平在這附近的攝影工作室上班,我常穿過公園去找他。但是我一次也沒看過美人樹的花。

「大概是妳來的季節不對吧。這花每年二月底三月初開花,到時候這邊都是一片粉紅,跟櫻花一樣壯觀,地上也全是花瓣。」

尤瀚平在這一帶工作的時候是三月。我記得很清楚,因為他三月一日上班,還等不到月底領薪水就跟同事吵翻離職了。

那個三月,我在這公園裏來去二十幾次,居然一次也沒看過頭上一片粉紅花海,腳下鋪滿花地毯的盛況。

不對,我一定有看到,只是視而不見。

走在這條路上的時候,我總是心事重重。不是前天夜裏為了尤瀚平被父母教訓,就是滿肚子擔心他這工作又做不長,再不然就是猜測他這天心情好不好,會不會跟我聊天,還是又埋頭把玩他的相機。

我的心一直停留在冬天,看不見春天美麗的花朵。

為了尤瀚平,我到底錯過了多少東西呢?

我全身緊繃,忘了幫小黃搔癢,牠用鼻子頂我的手以示抗議。

梓書笑著說:「等我考完獸醫考試,我們再來賞花吧。我常常覺得,人只要身體健康,心裏沒有煩惱,又有時間賞花,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我勉強一笑,「你講話好成熟哦。」

「我本來就是小老頭啊。」他站起身,「我去買飲料,妳要什麼?」

「熱咖啡。」

他走向飲料店,腳步輕快,顯然身體很健康,心裏也沒有煩惱。

小黃嗚咽一聲,又來頂我的手。我低頭,牠正睜著大眼楚楚可憐地看著我,我不禁失笑,再次搔著牠柔軟的毛皮。

四周空氣很新鮮,原本像枯骨的美人樹,現在顯得生氣勃勃。學校還在放假,路上都是年輕人,每個都一臉雀躍。新年剛過,附近的商店還掛著金紅色裝飾,有點俗氣卻充滿活力。有些櫥窗裏還貼著色彩鮮豔的巧克力廣告,因為情人節也快到了。

一切都是這麼平靜,安祥又美好。

在世界的其他角落,也許有人正面臨地震、火災或車禍,有人工作不順,有人跟愛人分離,有人心碎痛哭。也許下一秒,我頭上的太陽就會被烏雲遮蔽,冷雨會淋得我一身濕,花苞也全被打落,更多壞事會發生。這世界就是如此。

但是此時此刻此地,生命是美麗的。這比什麼都重要。

我睜大眼睛,試著把眼前的一切深深刻進腦裏,絕對不要再錯過了。

梓書端著兩杯熱咖啡走回來,我接過杯子,熱度從手中流遍全身。我胸口熱呼呼的,眼眶也一片熱。梓書坐在我身邊啜著咖啡,完全沒有被我的眼淚嚇到。

路人也許會誤會,以為我是個被男友氣哭的女孩,其實我心裏充滿幸福。

真的,一切都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