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被狗遛的阿苦問:我家的狗只要一出門散步就像發瘋一樣,不是一直往前衝,就是忽然停下來,怎麼也不肯走,每次我都得拼命拉牠,拉得手快要脫臼了。朋友幫我遛狗卻非常順利,他說狗狗不喜歡戴狗鍊,只要放開牠,牠就會乖乖跟著走,可是我實在不敢。結果我越來越討厭出門遛狗,但是我家那麼小,怕狗狗悶在家裏得憂鬱症,請問到底該怎麼辦呢?

最擅長在夢裏遛狗的Killer回答:老實說,我真的不能算遛狗專家。前兩天上網看了一篇文章,列出很多條遛狗時不能做的事,例如:不能讓狗走我前面、不能跟狗正眼相對、遛狗時不能對狗說太多沒意義的話、不能用力拉狗鍊……我看得臉都綠了:我一件都做不到。

首先,我家兩位狗小姐有八條腿,又精力充沛,要牠們保持走在我身邊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為了不讓牠們衝太快,又得努力拉狗鍊。至於不能對狗說廢話,這真的是酷刑,我總是邊走邊對狗碎碎念或唱一些白痴歌,因為對我來說,養狗最大的福利就是可以盡情胡說八道。不過有一條規則我非常贊同:不要在每天固定時間遛狗,這樣狗狗就會認為散步是理所當然的。有了這條,我就可以理直氣壯偷懶不遛狗了,哇哈哈哈……

至於不拴狗鍊,也許你朋友天生具有狗王的威嚴,讓狗狗自願跟隨,像我們這種小老百姓還是別效法的好。原因很簡單,四條腿的威力不是愚蠢的兩足動物能夠了解的。

想當年我帶我家Happy散步的時候,也常常放開狗鍊讓牠自由行動,因為牠乖巧懂事又聽話,不過最大的原因是牠腿短。大部分時候牠都會非常優雅的在我身前幾步的地方帶路,等到快回家了又乖乖讓我繫上狗鍊。但是呢,哪天牠老爺興致來了想找狗打架,或是看上路邊哪隻小母狗,馬上拔腿跑得不見狗影,每次都讓我追到哭出來。這時就會發現原來腿最短的是我,自尊心大大受損。如果是我家兩位長腿狗小姐,要追上牠們根本是作夢,除非後頭來隻猛犬追殺我。不過我一點也不想嚐試。

有一回小天小姐跑掉了,路邊的流浪狗就狂吠牠,我追得一肚子氣,忍不住對牠們大罵,「給我惦惦〈閉嘴〉!」那些狗全都閉上嘴,一臉不屑的看著我,「自家的狗都管不住還來管我們!」

一條狗鍊賠上自尊,怎麼看都不划算。

仔細想想,狗狗散步不合作,主人其實真的不必用力拉,只要站住不動就行了。除非你是那種「我欲乘風而去」的身材,或你家狗狗壯如小馬,牠終究得要停下來等你。小天小姐以前也常耍賴跟我拔河,我總是站著不動任牠扯狗鍊,然後稍微鬆手讓牠失去平衡,再拉牠一把,牠就會跟著走了。這樣多停個幾次,狗狗通常會比較合作,你也不用再虐待自己的手了。不過,如果牠低頭撿地上的垃圾吃,請千萬、務必拉住牠。

有時看馴狗節目我都很慚愧,總覺得我的教法不夠專業,可是再看看「家有惡狗」,又覺得我家狗小姐實在太乖了。重點就是找到主人跟狗之間的平衡,讓兩方都覺得自在,而不是硬要牠怎麼做。散步的另一個功用,不就是促進狗跟主人間的彼此了解嗎?

最後舉個實例,某次散步,兩位狗小姐無精打采,步履蹣跚,我想說牠們累了,解開狗鍊可能會開心一點。結果咧?下一秒就消失無蹤了。所以呀,散步真的讓我更加了解牠們邪惡的真面目了,嘿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