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寫過對台式婚禮的小小感想,認為台灣傳統婚禮都是換湯不換藥,沒什麼特色;經過仔細回想,似乎也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即便是制式的婚禮程序,難免因主角跟配角不同,總會有些不同的插曲出現。為此我心血來潮,決定將我參加過最有特色的婚禮列出來跟網路上的朋友們分享。也希望各位大德看了本篇之後,會在寄帖子給敝人之前考慮再三,免得成為啪three的題材。

一、不甘寂寞司儀篇

照理在新娘入場的時候應該放結婚進行曲,我高中同學的婚禮居然是飯店安排的男女司儀對唱情歌,而且還連唱兩首,全都是六年級以下的人聽都沒聽過的歌。最重要的是,唱得頗爛,加上麥克風品質不佳,尖銳的女高音跟麥克風的回音相得益彰,連玻璃杯都開始振動。所以我真的覺得,如果新人真的不喜歡用揚聲器放進行曲,好歹還是請個那卡西吧。

二、致詞者耍寶〈冷〉篇

我的一位律師好友結婚的時候,其中一位證婚人是她的大老闆,相當有名的大律師。證婚人致詞的時候,我們都認為這樣有名的律師一定口才很好,絕對會說出一番精闢的賀詞。而他的致詞是這樣的:

「我要藉這個婚禮,講一個北風與太陽的故事。有一天,北風跟太陽打賭,比賽看誰能將一個旅人的大衣脫掉。北風就先上場,他一直『呼!呼!呼!』地吹,但是非但沒吹掉旅人的大衣,旅人反而把大衣抓得更緊,所以北風就『呼!呼!呼!呼!呼!』地吹,結果還是沒吹掉,然後北風又『呼!呼!呼!呼!呼!』‧‧」

他就在那裏「呼!」了整整三分鐘,呼到麥克風都快淹水了,才換太陽上場:「太陽就越來越熱,越來越熱,熱到旅人身上流汗了,然後又越來越熱,旅人就把大衣脫掉了。脫掉大衣還是很熱,旅人又看到路旁有小河,他就跳進去了。這就叫『永浴愛河』。」

還能說什麼?從頭冷到尾啊!

後來跟新娘談到這件事,她說:「他講話一直就是這麼冷。」由此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律師跟口才沒有絕對關係。

後來另一位律師朋友也結婚了,同樣請她的前老闆致詞。這位老闆是被臨時硬拉上台的,心情不太平衡,毫不客氣給她大吐槽:「我老實告訴各位,這次婚姻是個謊言。因為新郎在第一次見到新娘的時候,寫了張紙條給她:『如果我戒煙的話,你願意嫁給我嗎?』結果他們交往了八年,到今天要結婚了,新郎根本沒戒煙。這完全是詐欺!」差點把全場客人都給笑翻。

三、新郎新娘親自下海篇

前文曾經說過,傳統婚禮的最大缺點,就是身為主角的新郎新娘反而沒什麼人注意。我這位同學可不容許這種事發生,她的婚宴是在中泰賓館舉行,上菜時有上餐秀不說,吃到一半居然新郎新娘換了舞衣上去跳舞!〈好像是國際標準舞〉而且新娘還是腳扭到帶傷上陣,實在是神勇啊!本來嘛,人生難得結一次婚,要是整個婚禮都只能在那邊敬酒,活像讓長輩擺佈的布娃娃,自己反而沒玩到,不是太虧了嗎?準備結婚的人效法一下吧!

最神奇的是,照理婚宴完新人應該累得半死,早早回去休息,我們的新娘卻還在到處拉人去唱歌,反而是我們這些龜毛的客人都招架不住,早早閃人。現在想想,實在對不起她。

四、別出心裁兼省錢兼甜甜蜜蜜篇

這次其實就是前面提過的「詐欺婚姻」。我同學向來很有主見,又嫁了個跟她有志一同的老公,所以她的婚禮絕對跟別人不一樣。

首先,她不像別人花大錢去租禮服,拍一堆永遠大同小異的婚紗照。她的二套禮服都是自己買的,照片是新郎跟搞攝影的朋友合作,在自己家樓頂跟以前的辦公室裏拍一組真正的藝術照。婚禮當天,頭髮跟化妝都是自己來,經費至少省一半。他們的喜帖不像別人都是大紅,而是鵝黃色,中間印著一排他們去歐洲玩的相片,幾個收到的同學都愛不釋手。

通常律師的婚禮都會有很多前輩律師去見證主婚,往往一個接一個致詞,沒完沒了,我同學也不來這套,當她的前老闆吐完槽後,新娘親自致詞。她落落大方地講述他們認識的經過是「一見鍾情」,全場鼓掌聲不斷。

所以我真的覺得:這才叫結婚啊!

五、史上無敵霹靂神勇客人篇

這次是我以前的同事訂婚,新人跟家屬都很正常,反而是我們這些喝喜酒的同事一個比一個離譜。

首先,當客人正在排隊簽名的時候,一位當招待的同事就順便在旁邊發喜餅。當他發到站在我前面某位老伯時,對話如下:

同事:阿伯,這盒是你的。

老伯:我?免了?

同事:不是,這個一定要拿的,給新娘沾喜氣。

老伯:不用了,我是新娘的爸爸。

我差點不支倒地。

宴席中還來了位不請自來的客人,某立委候選人的夫人。這位立委嘛,就是有個偉人父親,卻不得不從母姓,還在鄭余鎮之前撿到「天下掉下來的禮物」那位。這位端莊典雅的夫人要求進來拉票,招待明明婉拒了還是硬闖進來,連新郎新娘名字都不知道也敢上去致詞,講幾句言不由衷的廢話,然後又一桌一桌去騷擾,還裝熟把手搭在別人肩上,到我們這桌時我也不跟她客氣,直接閃開她的手。很抱歉,本人不爽讓陌生人碰!不過我同桌的同事也被我嚇到,算是小小的副作用。

然後宴席快吃完的時候,同桌一位同事看到桌上的洋酒還沒開,決定把它偷偷帶走。老實說,我不確定他是不是預謀的,因為他連塑膠袋都準備好了。慘就慘在這裏,塑膠袋不夠堅固,這位大哥才走到門口,袋子就破了,那瓶酒當場摔破在接待處前面。最妙的是,新娘的父親就在旁邊,親眼目睹整個經過,非常熱心地說:「沒關係,我再拿一瓶給你。」

然後接下來每個客人走出來時都會問:「地上怎麼會有一灘水呀?」

唉唉,本公司的形象呀‧‧‧

今年雖然是孤鸞年,但我很多朋友都不信邪,該結婚的還是照結不誤,眼前我手上就有二張紅帖。在祝福她們一生幸福的同時,還是想建議大家,一生一次的結婚,一定要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哦!

至於喝喜酒的客人,至少帶個牢靠點的袋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