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成人跟未成年兒童發生關係的狀況,常會引來一種辯論:如果雙方是真心相愛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成人要單方面判定兒童不能決定自己想要什麼?兒童也有性慾啊。我以前也為這個問題困惑很久,直到讀了大衛哈洛維的劇本《黑鳥》,我打從心裏相信,就是不可以。

 

男主角雷在四十出頭的時候,因涉嫌誘姦十二歲的鄔娜被捕,多年之後,落魄潦倒的雷跟鄔娜重逢,兩人唇槍舌劍,彼此指責又彼此哀憐,愛恨情仇怎麼也理不清楚。

 

嚴格說來,我可以接受忘年之戀,近來流行的老夫娶嫩妻也是財產重分配的好方法〈老頭掛了,嫩妻繼承財產另嫁他人,皆大歡喜〉,沒有理由反對,但這跟性侵兒童是兩回事。

 

如果是真的愛對方,為什麼不能等到對方長到法定年齡再出手?

 

有人說:「喜歡一個人就要抓住當下,為什麼要等?」為什麼要等?很簡單,兒童最大的資產,甚至可以說是他們唯一勝過成人的資產,是他們的時間,青春。

 

時間是兒童的朋友,他們被容許犯錯的範圍比成人大很多,大部分的錯也都有挽回糾正的餘地。他們可以在犯錯中成長,這是兒童的特權。

 

一旦成人為了自己的私慾,剝奪這種特權,做出讓孩子再也無法回頭的事,這就是不可原諒的大罪。

 

雷再三強調,當年的鄔娜很強悍,很早熟,不是一般的無知兒童。正如鄔娜所說,當年的她只是厭惡被父母當小孩唬弄,努力耍帥裝成熟,這正是她幼稚不懂事的證明,雷居然以此為託詞,想轉嫁他自己佔小孩便宜的責任,只差沒指著鄔娜鼻子說「是妳先勾引我的」。這種人除了「下流」還有什麼好說?

 

戀愛的時候,雙方都要承擔相對的責任,但一個成人怎麼可以要求小孩承擔她擔不起的責任?

 

鄔娜受不了父母的囉嗦,急著想轉大人,雷是唯一會認真聽她說話的成人,讓她覺得自己深受重視,因而對雷迷戀不已,那只是一種移情作用,想在父母之外尋找崇拜的對象。事實是,再過個兩年,當她的身體開始發育,變成亭亭玉立的少女,無論到時她是變成中二叛逆蘿莉還是甜心少女,她都會發現雷只是個面臨嚴重中年危機,事業愛情都不順利的糟老頭而已,那時她連看都不會看他一眼。

 

這也就是雷不肯等鄔娜長大的理由。他在成年女人身上討不到甜頭,只有在純真無知,連少女都還算不上的女童眼裏的崇拜愛慕,可以讓他忘記自己是個大魯蛇。要是再等兩年,他就沒得吃了。

 

那麼,如果雷是個事業有成,英俊瀟灑的中年帥哥,是否就可以肆無忌憚吃蘿莉?很遺憾,青春無價,再多的錢跟再帥的臉蛋都不能奪走。況且如果條件真的那麼好,等個幾年又有何妨?之前不丹王子不是也相中個七歲小女孩,跟她約定如果她成年後,雙方感情不變就結婚,十幾年後果然娶回平民皇后,造成一段佳話嗎?

 

喜歡蘿莉本身不是罪,願意等就是浪漫的愛情故事,不肯等就是變態,非常簡單。

 

我知道,兒童也有性慾,但有性慾不表示成人就可以趁機佔便宜。十五六歲的青少年就動不動被性慾搞得七葷八素了,十二歲的女孩對這東西一定是充滿困惑,甚至害怕,根本應付不來。至少鄔娜應付不來。

 

當她回憶跟雷作愛的過程,「我看到你很快樂,想到是我讓你那麼快樂,我也因此快樂。」她其實沒有享受到身體的愉悅,也不知該如何滿足她的性慾,只是把自己的身體當作取悅情人的工具。這也造成她日後私生活混亂,感情也一團糟。

 

雷一直自認跟一般人認知的變態不一樣,的確,他不是CSI裏那些虐殺兒童的戀童癖,他沒有殺鄔娜。但是當成年的鄔娜主動求歡,他卻退縮了,逼得鄔娜問他,「我太老了嗎?」拜託,鄔娜才二十七歲耶!只對小女孩硬得起來的男人,不是變態是什麼?

 

劇本裏也帶出另一個殘忍的現象:事發之後,眾人的反應為鄔娜造成的二度傷害。社工人員的粗暴,父母的歇斯底里跟懲罰,路人的閒言閒語跟異樣眼光。這群人裏面,到底有哪一個是真心為鄔娜著想的?父母還算關心她,但是他們似乎更在乎自己受到的羞辱。

 

也許不能太苛責她的父母,他們也只是普通人。只是普通人往往因為太普通,不夠堅強,最後放任自己變成惡人。

 

如果鄔娜的父母好好處理善後,如果其他人有品一點不要傷害鄔娜,鄔娜的人生是否就不會被毁?我相信她的狀況會好很多,她可以慢慢擺脫陰影重拾生活,但不表示雷可以脫罪。因為雷的慾望,鄔娜本該用來慢慢探索自己的身體和心理,準備迎接青春期的寶貴時間被永遠剝奪了。

 

打從一開始,雷圖的就是鄔娜的天真無知無害,但這種狀況是不會永久持續的。等鄔娜年齡漸長,失去她的天真,她會是什麼下場?她要怎麼擺脫被糟蹋玩弄的羞辱?

 

看到劇本最後,雷又跟另一個十二歲小女孩關係曖昧,真不是普通噁心。反正他就是個只會哄小孩,對方再大一點他就沒轍的魯蛇。我試著想像鄔娜看到這一幕的感覺,大概只能用「自己的青春全被丟到水溝裏」來形容,沒有比這更不值得的事了。

 

說來說去,光源氏的時代早就已經過去了。敬告各位愛吃蘿莉的男士們,不管你是高富帥還是宅男魯蛇,要是沒本事穿越時空,就把自己下半身管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