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鈞帶回一個醜陋的陶偶,說是客戶送的,但是實在很難看。他鄭重地把陶偶放在裝飾架上。

杏榕說:「這麼醜的東西你還要擺出來?」

「我是個知足常樂的人。只要是別人送的東西,不管好壞我都會心懷感激地收下來,好好保存。」

杏榕只能白眼以對。

吃飯時,她小心地提到,「我今天碰到翠瑤,她說她不回日本了。」

「哦,那她還跟妳說了什麼?希望不是說我壞話。」

還不是普通的壞話哩。她心想。

「她說你根本不愛她,只是因為不敢去追真正喜歡的女生才跟她在一起。」

鴻鈞差點吐血,「如果我不愛她,當初會打算跟她結婚嗎?要不是我爸病倒,我早就去提親了。」

愛不等於結婚啊,羅襄寶貝。她心想。

「如果你愛她,為什麼那麼容易放棄?」

「說過很多遍了,我不想耽誤她的前途。」

「嗯哼。」這話完全說服不了她。

這聲「嗯哼」真的激怒了鴻鈞,他整張臉拉下來。

「我跟翠瑤在一起三年多,對她有求必應,每次生日、節日、紀念日我都記得,我還把她介紹給家人朋友,告訴他們這就是我要娶的女孩。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她還是認為我不愛她?」

「因為外在的表現跟內心的感覺是兩回事。」

「有什麼差別?」

「有什麼差……」

杏榕目瞪口呆。原來他所謂的「愛」,就是記得紀念日,跟把女方介紹給家人嗎?那他當初對她說的「我愛妳」又算什麼呢?

她耐著性子說明,「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人,當你喜歡一個人,對方也正好喜歡你的機率有多低,你知道嗎?」

「怎麼會?家豪只要一招手,馬上一堆女生貼上去,機率怎麼會低呢?」

杏榕的臉僵住了。為什麼他非要在這時候扯上家豪不可呢?

鴻鈞也知道自己錯了。「抱歉,不該提到家豪。」

杏榕盡量心平氣和地說:「我的意思是,兩個人真心相愛的感覺是非常寶貴的。當初翠瑤向你表白的時候,一定希望你是真心喜歡她才接受她,而不是其他的理由,否則對她是很不公平的。」

「姑且不論何謂『其他理由』,對她不公平是什麼意思?難道我應該拒絕她,讓她哭上三天嗎?」

「長痛不如短痛。」

鴻鈞不以為然,「那是妳現在聽到翠瑤抱怨,才會有這種想法。如果回到當時呢?妳怎麼知道她心裏不是在想,只要我答應跟她交往,不管是什麼理由她都可以接受?就算最後的結果不合她的意,這也不該怪我。」

杏榕的心口揪緊了。「你的意思是,因為她誠實向你表白她的感情,所以必須自己接受懲罰嗎?」

「講到哪裏去了……妳又何必這麼在意我愛不愛她?都這麼久的事了。如果我說我真的愛翠瑤,妳不會不高興嗎?重要的是,我現在愛的是妳啊。」

杏榕低著頭,輕聲說:「我還想問你一件事。那天晚上,如果來你家向你告白的人不是我,是別的女人,你也會接受嗎?」

鴻鈞放下碗筷,雙肘撐在桌上,身體前傾,一言不發地瞪著她。

杏榕看他真的動氣,只好苦笑。

「不好意思,我不該聽了翠瑤的話就懷疑你。今晚我還是先回家好了。」

她起身收拾東西,鴻鈞歎了口氣,快步來到她身後,伸手環抱住她。

「是我不好,不該發脾氣。在翠瑤心裏我是個不及格的男朋友,我也很慚愧。我會努力不要對妳犯一樣的錯,好嗎?」

杏榕依偎在他懷中,對他微笑著。

是啊,因為有過去的錯誤教訓,人才會成長。一直計較以前的事情,實在太沒價值了。

只是,她心裏還是有個小小的聲音在呢喃著。

家豪是個得天獨厚的人,他要的女人沒有得不到的。鴻鈞沒有這種好運,所以他要求不高,只要有女人喜歡他,無論對方是誰,他都會心懷感激地接受。因為他是個來者不拒,不,知足常樂的人。

對他而言,幸福來自於知足,有什麼拿什麼。只是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