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看到有篇勸世文在討論「為什麼大家總是比較喜歡反派角色?正義的主角不是比較值得喜歡嗎?」
 
我想反派角色人氣比主角高的現象已經存在很久了,至於原因何在呢,我個人有幾個想法:
 
第一,主角原罪。身為主角,命中註定要遇到一堆倒楣事,被陷害被攻擊被打得鼻青臉腫,或是招惹一堆爛桃花,難免印堂發黑面帶衰相,實在讓人很難喜歡他(她)。
 
第二點,既然壞人的工作是千方百計陷害主角,所以一個必然現象就是壞人腦袋比較好,能力比較強,也比較懂人性,還有個不成文的條件就是長得好看。人類的本性就是嚮往強者,把主角玩得團團轉的反派當然就變成偶像嘍。
 
第三呢,相信大家在學校都難免偷偷羨慕那些所謂的「壞學生」,愛翹課就翹課,愛翻牆就翻牆。什麼?學生談戀愛會影響課業?我偏要光天化日親給你看!什麼?要愛好和平不可以打架?我看誰不順眼就給他一拳!
 
所以反派角色最大的優勢就是他們我行我素,不服從權威,不會被很多繁文縟節規則限制,更不會龜龜毛毛什麼都不敢做,多少完成了大家不敢做的事,看起來有種莫名的痛快感。
 
在另一種狀況下,反派自己就是權威,目光遠大,氣量恢宏,可以任意灑錢隨時開戰,喊水會結凍,此等霸氣誰不喜歡?
 
其實真正討人喜歡的反派,有時只是為了實現「自己心中的正義」,而他的正義恰好跟主角(以及一般大眾)不相容而已。這樣的反派可能會是對朋友有義,親人有情,智勇雙全,當然更是魅力加倍。
 
說來說去,反派討人喜歡的秘訣就是:帥。不帥的反派只是雜魚,早早丟了乾淨。
 
例如fate系列裡的間桐慎二,欺善怕惡,平常只會放話不知自己幾兩重,一遇到強者就嚇得哇哇叫,這種反派不但不會有人喜歡,大家還會希望他趕快死一死省得礙眼。
 
至於金閃閃就比較複雜了。他顏值不錯,能力也強,攻擊的時候也夠氣派,舉止也很瀟灑。但是他整天跟著saber性騷擾,這就很噁心了。到底是痴漢王還是英雄王啊?加上他每次戰鬥都不用全力最後死得囧囧有神,實在不是反派的典範。倒是可以提供不錯的槽點跟笑點。
 
雖說反派人氣高,大家也不用感歎世風日下道德淪喪,畢竟喜歡一個角色跟希望他得到最後勝利,完全是兩回事。對於喜歡的反派,大家的期望應該是他最後輸得漂亮一點吧。
 
當然,如果主角太顧人怨,就別怪讀者希望邪惡勢力獲勝嘍(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