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看到有人說「寫著寫著筆下角色就會自己活過來講出自己的故事」,我覺得很驚訝,莫非大家寫著寫著,角色就變成死侍,轉頭對著作者說話了嗎?
 
如果我的角色活過來,他們會對我說什麼呢?
 
例如:
 
格蘭德爾:我明明是個心理有創傷,沈默憂鬱的王子,為什麼你把我寫成整天損人的嘴砲男?
 
我:男主角整天耍憂鬱不講話,這小說還能看嗎?
 
亞芮:我才不會傻到自己跑進鬼屋呢!作者妨害我的名譽!
 
我:妳不進鬼屋故事還要演嗎?
 
仔細想想,角色還是不要自己活過來的好。
 
根據我的猜測,作者們之所以會有「角色自己活起來講故事」的感覺,有部分情況是因為寫到最後,角色跟一開始的人設不一樣。
 
我覺得這很正常,畢竟開始設定的時候,作者腦中的概念還不是很清楚,寫著寫著會發現人設的不足,慢慢在情節中加以修正,讓角色更立體生動。這是好現象。
 
至於比較糟糕的狀況,就是人設崩壞……(囧)
 
例如某作者為了急著讓小說結尾,原本堅決反對男女主角在一起的父親忽然一夜轉性,「女兒啊,祝你們幸福!」
 
這不叫父親活起來了,叫做父親被掰彎,不是,吃書了。
 
就我個人的經驗,寫作之前一定會寫詳細大綱,情節走向也早就決定了,其實很難做到「把人設設好讓角色自己跑」。
 
頂多有的時候,大綱設好的情節卻寫不出來,原本趴在桌上哀嚎「寫不出來寫不出來啊啊啊」,哀了一陣之後腦中忽然湧出靈感,「嗯,以這角色的個性這時應該會這樣」,然後劈里啪啦寫出一段,這時多少會有被保佑的感覺。要說「角色不受控制自己跑故事」,這種事我還真的沒遇過。
 
不過,以前某部漫畫的作者確實會在後記裡寫說她的男女主角都不聽話,有時當她寫完對白後還會大吃一驚,「咦?你為什麼說這種話?」讓我非常困惑。
 
#明明是自己的手寫下來的為什麼會吃驚
#該不會被什麼附身了(抖)
 
說來說去,要是真的可以把角色人物設定寫好,然後就坐在一邊泡茶看角色自己把小說寫出來,我一定超開心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