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人兒:

又到了星期天,該寫信給你的日子,上一封信你都還沒收到呢。第二封信我不會寄給你,現在的你並不需要知道這些事。前幾天我在街頭巧遇一位老同事,他非常熱情地問候我:「你最近怎麼樣?」我只是乾笑兩聲,回答:「不錯呀。」理由是一樣的,他也不需要知道這些事,尤其是在大街上。

事實是,一個多月前才剛到殯儀舘送走父親的人,是好不到哪裏去的。

你應該知道吧?去年九月發生了毒奶粉事件──奶粉中被加了有毒的三聚氰胺,搞得全台灣雞飛狗跳。我爸是衛生署的公務員,為了處理這件事,他整整一個月每天加班到半夜才下班──是下班,不是到家,他到家還要一個多鐘頭。他的肝本來就不好,操勞了一個月,就這麼累垮了。十月十五日住院,十一月十一日就走了。

事後,有家報紙用了小小的篇幅報導衛生署官員累死的消息,很多人都嗤之以鼻,以為是衛生署為了搏取同情放出的假消息,因為衛生署處理毒奶事件做得不好,在奇摩新聞下方的心情選項,還有不少人選「高興」。我想,如果我是外人,大概也會覺得這種事太誇張又狗血,千萬別寫在小說裏吧。問題是,誇張狗血的事就發生在我自己老爸身上。

我到現在還覺得很疑惑:老爸怎麼會這樣一轉眼就走了呢?不久前不是還在精力充沛地罵人嗎?他還不滿六十四歲哩。

八月中,我們才去第二殯儀舘參加過阿姨的告別式,沒想到三個月後,居然得把我爸爸送進去。阿姨告別式結束之後,我們全家一起到餐廳吃飯,我心裏還想著,好久沒有全家一起上舘子了,結果那也是最後一次。

爸爸住院後,發現病情不樂觀,就催著我媽跟我弟快幫他辦退休,免得一旦他有個萬一,我媽會一無所有。幾天後退休核准,他已經昏迷送進加護病房了。我最後一次跟他說話,是探病結束回家前對他說「爸再見」,第二天我打電話給我媽問情況,從電話裏聽到她背後,我爸痛苦的呻吟聲。那是我最後一次聽到我爸的聲音,接下來十幾天,我看到的都是躺在加護病床上,動也不動的父親。

其實我爸爸早就可以退休了,要是他早幾個月退休就不會碰上這種事。但是他堅持要等到他規劃了十幾年的安全認證制度完成才要退,因為他不希望被人當成米蟲公務員。發生毒奶事件後,我媽一直勸他,他已經老了,身體又不好,不要那麼拼命,他總是回答,全辦公室的人都很辛苦,他怎能自己偷閒?聽起來是不是很像國小課本裏的偉人呢?事實上,不是這麼回事。

在我爸辦退休的同時,他打電話給辦公室同事說:「把我的研究資料全交給長官,隨便他們怎麼處理,我覺得很不值得。」這就是他的最後一句名言:不值得。

真的,我爸爸常常在為不值得的事受苦。他總是對自己不滿意,認為自己很失敗,堂堂的大學碩士〈在他的年代是很高的學歷〉卻沒有值得一提的成就。為了不讓他關心的人跟他一樣失敗,他會卯起來鞭策他們,結果就是他對自己週圍的人同樣不滿意,弄到大家都不舒服,覺得跟他相處很累。姑姑們來上香的時候談到,幾個兄弟裏就屬我爸最關心她們,但她們也最怕他,總是忍不住要躲他。

很悲哀,對吧?

我常常想,就算我爸爸及時退休,避開了毒奶事件,他一定也沒辦法舒舒服服地享受退休生活。他就是不由自主地要去煩惱、擔心,不管別人怎麼勸他:不要想太多、擔心太多沒有用,他就是不聽。就連他重病躺在病床上的時候,他還要叼念:「現在我病成這樣了,三個孩子卻都不會為未來著想,通通不務正業,這樣怎麼跟人家在社會上競爭,等於是上戰場廝殺不拿長槍卻要用短刀…」當時我不在場,據說我妹氣得大罵:「你要念回家去念啦!住院要幹嘛?」

在上一封信裏,我告訴過你要學會讓自己快樂的能力,而我爸爸就是嚴重缺乏這種能力的人,也許他自己也很無奈吧。

爸爸常常教訓我們三個〈所謂的常常,指的是將近二十年來,平均每週一次長達三小時的訓話,講來講去都是同一套幾乎沒變過〉,一定要努力讀書,找個好工作,拼命往上爬,講得俗氣點就是要出人頭地賺大錢。他告訴我們,這世界很大,很美,但是要是我們被柴米油鹽困住,就不會有機會去享受這美麗的世界,就像關在玻璃窗內的蒼蠅,窗外有藍天卻飛不出去。

當他進了加護病房後,有一天我和母親搭弟弟開的車去醫院。那天天氣很好,陽光普照,台北的天空雖然不太藍,雲還是雪白的,遠處的山也是一片青綠,非常漂亮。這種天氣應該去郊遊踏青,我們卻得去醫院聞藥水味。那時我好想告訴爸爸,爸,窗外有藍天,只要你好手好腳就飛得出去。

只可惜我終究還是來不及說。

小人兒,你才十二歲,比起六十四歲的頑固糟老頭,一定來得及。所以我要告訴你另一個小故事。

前幾天,我牽著家裏兩隻狗在附近的大學校園散步。我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候,特別容易胡思亂想,走著走著,我就想到某某人講話很不禮貌,在網路上看到某些小白很欠揍,越想越火大。接著我忽然想到,當初我在銀行上班的時候,每天關在密不通風的辦公室裏,頭上是慘白的日光燈,那時我每天只盼有機會讓我走出大樓,到外面的小公園吹吹自然風,看看綠樹。現在我在校園裏散步,頭上是整片的天空,旁邊是大草坪,微風裏面幾乎沒有汽油味,還可以看到小鳥飛舞,這麼美妙的時刻,我在生什麼氣呀?白痴死了!

這就是我今天要忠告你的事:不要刻意去想那些讓自己不開心的事,尤其是再怎麼想也沒用的事。煩惱這種東西,你不用去找它,它自己會來找你,所以你在平常的時候要保持心情輕鬆平靜,它來的時候,你才不會被它打倒。

還有,當你看到青山綠水,可愛的花朵或小鳥,還有其他許許多多讓人愉快的東西時,不管它們有多麼常見,多麼微不足道,請你花幾分鐘多欣賞它一會。因為它不會永遠屬於你。

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