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郝頭大問:我們社區裏常常有隻狗四處溜躂,平常是還好,可是每次我騎車出門,那隻狗都會邊狂吠邊衝上來追我,郵差或是快遞來送信也都會被牠追,實在很危險。請問狗到底為什麼要追車呢?有沒有辦法阻止牠追車呢?


被狗一追就腿軟的KILLER答:說到狗追車,我就想到一段悲慘的往事。當年我每天得一大早起床,頂著漆黑的天色,騎腳踏車去公車站搭車。某天我才剛騎到巷口,巷口鄰居的狗就忽然衝出來吠我,嚇得我差點休克。就算是天色太黑,牠不認得我也罷,但是埋伏在暗處偷襲實在太卑鄙了!


狗為什麼喜歡追機車呢?其中的緣由向來是眾說紛云。有人說因為狗有打獵的本能,認定所有會跑的東西都是牠的獵物,直覺就會想追。我想,也許狗狗的打獵指南應該修正一下,至少改成「會跑、體積比較小又能下肚的東西才是獵物」。不然的話,就算狗真追到了車,牠吞得下去嗎?有些狗還會追汽車,不曉得到底是有多餓。就是因為狗狗常做這種徒勞無功的事情,才會給世人留下「笨狗」的印象啦!


況且,每次我出門溜狗,馬路上總會有很多「獵物」從身邊經過,兩位狗小姐非但沒有狩獵本能全開,來個精彩的追逐戰,反而夾著尾巴縮成一團,隨時準備拔腿逃命,一副生怕機車來追殺牠們的窩囊相。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家狗特別遜的關係。


另外還有一個說法,狗狗一看到機車入侵牠的領域,一定會跳出來嗆聲:「你是誰啊?怎麼可以不經我允許就跑到我地盤撒野?而且聲音還比我吵!」當機車離開,牠以為牠趕走了入侵者,自然是得意洋洋地追過去耀武揚威一番,再回頭接受群眾歡呼。「本地再度恢復和平,我果然是正義的使者啊!」所以說,追車可以帶給狗狗強大的成就感,牠當然會一追再追嘍。雖然大家常說狗腿狗腿,其實狗狗也是有自尊心的。


話說回來,就算是正義使者也該有點風度。有時機車明明只是路過一下子,甚至是郵差伯伯來送信,牠也要凶巴巴趕走人家,實在是太小氣了。


要阻止狗追車,除了請主人把狗拴好之外,說真的是沒有什麼辦法。既然機車比狗快,我覺得趕快騎走比較安全。大部分的狗都只是追一追,表示自己盡了狗的本分,很少會一路糾纏的。這種時候千萬不能丟球去引開狗的注意力。雖說球對狗有致命的吸引力,在馬路上做這種事真的很危險,請勿嘗試。


我覺得,除了上述兩種理由之外,一定有些狗純粹是為了練腳力而追車。可能是因為追貓追不到,悲憤之餘決定努力修行雪恥,甚至只是天生喜歡挑戰自我,一看到跑得快的東西就想上前較量一番。說得更簡單一點:體力太旺盛,日子太無聊。


不管是什麼理由,狗追車都是很危險的,主人真的要注意把狗狗關好,免得害人害己。只是,想到這樣善跑的生物卻不能盡情奔跑,實在有點難過。希望有人可以發明狗狗跑步發電機,一來可以讓狗狗跑個痛快發洩精力,二來可以節約能源,這樣就皆大歡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