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封面.jpg

綵排開始,當燈光亮起,我莫名地緊張起來。是因為黎第一次登台嗎?也許。但還有其他原因。


小桔不會就此罷休的。


第一幕第一場,羅密歐對羅莎琳求愛。黎走上舞台,架勢比姆米帥多了。

 

羅密歐:羅莎琳,我現在已經不是我自己,因為我的心跟靈魂都放在妳那裏,妳眼前的我只是一個空殼,卻還是受著折磨。我懇求妳解救我,只要妳肯愛我,我願為妳上天下海,什麼苦我都可以忍受。


羅莎琳:說得好。但是你的愛對我毫無用處,我又何必回報你?你的心跟靈魂我也不想要,盡管拿回去吧。如果你拿不回去, 那也不是我的責任,我還嫌礙事呢。

 

照理接下來是黎的台詞,但是小桔深吸一口氣,又說了一大串。

「妳真的知道什麼是愛嗎?妳真的愛過人嗎?妳只會要求別人符合妳的高標準,一旦他做不到就一腳把他踢開,妳有資格談愛嗎?」


靠,她真的爆發了!


「喂!羅莎琳!」台下的阿萬拼命朝她揮舞劇本要她回到劇情裏,小桔理都不理她。


「我介入妳的感情,是我不對,但是他最愛的是妳啊!我都已經退讓了,都已經把他還給妳了,妳為什麼不給他機會?為什麼要這樣得理不饒人?妳自己就從來沒犯過錯嗎?」


「我犯錯以後會自己默默反省,不會大呼小叫命令別人原諒我。」黎說:「雖然妳好心把他還給我,就表示妳可以強迫我接受嗎?」


小桔的眼淚滑過顫抖的嘴角,「妳要我下跪磕頭,發毒誓永遠不跟程城來往嗎?可以啊!只要妳回到程城身邊,什麼都可以!」


黎苦笑搖頭,顯然對她已經無話可說了。


小桔咬牙,「我不演了。我沒辦法再跟妳一起工作了。今天就開天窗吧!」

黎眉毛一挑,「那可真糟糕,又要臨時換戲服了。誰叫只有我能演羅莎琳呢?」


其他人原本準備對小桔破口大罵,這回全呆得說不出話來。


「或者,還有別的團員會背羅莎琳的台詞跟走位?歡迎報名哦。」


沒有人開口。羅莎琳的台詞多,情緒波動大,身體語言也很激烈,除了黎還真沒人做得到。
我再度熱血沸騰,黎終於要登台當女主角了!


小桔面色如土,「那羅密歐呢?誰來演?妳要一人演兩個角色嗎?」


黎轉向後台,「恰恰,妳來演羅密歐吧。」


「我?」原本演女傭的恰恰驚呼。


「妳不是常常陪姆米對台詞?羅密歐的台詞應該很熟。」


「沒錯,可是我沒有正式練習過,到時忘詞怎麼辦?」


「忘詞就會很丟臉啊。只是怕丟臉的人是不能當演員的。」黎說:「就當做個挑戰吧,就算演壞了,頂多就是明年再回去小劇場而已。」


恰恰還在考慮,一個人衝進劇場,「拍謝,遲到了。」居然是在鬧牙痛的姆米,由於麻藥還沒退,口齒不甚清晰。


「你不是不演嗎?」


「開什麼玩笑,我這輩子第一次當主角欸!要我不演還不如殺了我。哎喲……」他撫著臉頰,「牙齦好像流血了。」


卡馬說:「不行就不要硬撐啦,要是你到時在台上亂噴口水,悲劇當場就變搞笑劇了。」
「那有什麼關係,我已經是史上臉最大的羅密歐了,加一條噴口水不是更有特色?而且等羅密歐自殺的時候,我還可以讓嘴邊留下一道逼真的血痕,這樣就更帥了。」


黎噗哧一笑,「好,就這麼決定。」她朝著小桔,「聽到沒?這個劇團就算沒有妳也會繼續演下去的。也許我沒有妳漂亮,演技沒有妳好,但是從現在開始,這間屋子裏的人再也不會被妳利用受妳要脅,懂嗎?」


有人吹了聲口哨,隨即大家都喝采起來。小桔的臉色已經不是難看能形容了。


她是站在墓園裏,被全世界遺棄的羅莎琳。


黎歎了口氣,原先的嚴厲現在變成憐憫。


「妳知道這件事讓我最傷心的是什麼嗎?不管發生什麼事,我跟程城都非常珍惜妳的才華,但是妳自己卻把它當成不值錢的東西隨便亂丟。所以我也只好把妳亂丟了。」


小桔衝了出去,原本嘻笑的團員們安靜了下來。不管士氣再高昂,遺憾還是存在的。


我呆站著,為了黎的轉變目眩神迷。她已經不再是靠著可笑的鏡框硬擠出威嚴的紙老虎,也不是一碰就破的水晶娃娃,她找到了她的氣勢和自信。


真希望我也能讓她專注地看著我,永遠移不開眼睛。



午休時間大家在休息室吃便當,程城帶了梨子來,親手切給我們吃。氣氛雖然有些尷尬,他跟黎倒是一派悠閒。多年的感情畢竟還是有幫助吧。


雙眼紅腫的小桔走進來,一言不發拿了便當,程城招呼她吃梨,她聽而不聞地走出去。沒一會兒她又拿空盒跟竹筷進來丟,離開的時候拿了一塊梨。


我猜這是好徵兆。


等到收拾場地的時候,我才發現一件非常不妙的事:切梨的水果刀不見了,休息室找了兩遍還是找不到。印象中最後一個靠近水果盤的人是小桔。


基金會裏人很多,我怕胡亂聲張會造成騷動,也怕是我猜錯,只好自己一個人到處尋找小桔。


戲再過四十分鐘就要開演,要是在觀眾進場之前還找不到就該死了。

幸好我找到了。她坐在廣場旁的樹蔭下,手裏抓著那把水果刀,臉頰被淚水浸濕,全身顫抖。


「哈囉!」我生怕刺激她,小心地靠近,用虛偽的開朗聲音說話。「妳水果刀用好了嗎?裏面還有人想切水果耶。」


這話有夠蠢,不過應該可以緩和氣氛。


才怪。


她紅腫的雙眼瞪著我,雙手把刀子抓得更緊,刀尖緩緩朝向我。


我真不愧是全世界最會自找麻煩的蠢蛋。


「妳在想什麼?打算要刺誰?我、黎跟程城,要先刺哪一個?我建議妳先刺我,程城才剛從醫院出來,黎好不容易可以當女主角,讓他們挨刀太可憐了。不過一旦妳刺了我,妳就不可能再去刺第二個人。因為我會阻止妳,就算全身血噴光也要阻止妳。」我發現我居然是說真的,「為了愛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的人不是只有妳一個,妳要搞清楚。」


「那如果這樣呢?」她舉起刀子,刀尖抵著自己喉嚨。真他媽的糟!


小桔的笑容簡直就像七月半的陰魂。「只要一刀劃下去,不管是你、程城還是黎,一定再也忘不了我吧?尤其是你,你這輩子每天晚上都會看到我,全身是血地站在你面前。這樣你大概就沒力氣跟黎談情說愛了。」


「妳幹嘛這樣,不是一直希望程城跟黎分手嗎?現在他……」


「他愛的不是我,要我講幾遍?」她厲聲說:「因為他太愛黎,花了太多力氣扮演她心中的天才,覺得很累,所以才在我身上找安慰,你懂嗎?」


「妳是這樣想的嗎?」背後的聲音害我差點跳起來。程城幾時跑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