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次又一次地問我自己,這份工作到底有什麼不好。薪水差強人意,同事間相處尚稱融洽,又不像別家銀行要背業績,公司制度健全,出了什麼紕漏都是主管頂,小職員頂多挨頓罵。雖然小小銀行員跟我那些律師司法官朋友比較起來不太稱頭,但是在那些失業的人眼中,我應該算是活在天堂裏了吧?為什麼這樣的一份工作,我卻急著要擺脫它呢?

每次回想起坐在辦公室裏的心情,直覺就是一個「煩」字,到底在煩什麼,我自己也搞不清楚。總不可能推給辦公室的風水吧?

至於我上網的壞毛病,雖說是為了逃避工作,但是當我點開browser的時候,心跳總是會莫名地加快,帶著無比的焦躁和期待,彷彿我不是在偷懶,而是要上路去找一件很重要的東西,卻又不知道要找什麼。一旦找不到,就覺得坐立難安,加倍地煩躁。這樣的心情同樣令我不解。

有天聽了侯文詠的演講,他說:「人生是為了尋找記憶。」我才若有所悟。

網路上也許只有一些無聊的笑話,讓人看得一肚子火的新聞,讓人由衷地哀悼被自己浪費掉的時間,但是要是運氣好,找到能感動我的東西,也許是一篇好文章,也許是可愛的狗狗照片,都能讓我鬆一口氣。然後在睡前可以很安心地告訴自己,今天至少看到了一些值得記憶的東西,而不是只有打不完的電話跟債務人無休無止的強辯。

如果真要比方,目前的生活就好像盛裝打扮坐在觀眾席上,等著看一齣年度大戲,偏偏台上演的全都是廣告。廣告當然也有拍得很好的,會給觀眾帶來驚喜。但那畢竟只是一個又一個的零星片段,所有的感動都像是小小的火花,一瞬間就消失了,沒有辦法連成一氣。到了最後,記憶中只剩一堆五顏六色的雜訊和不知所云的雜音,沒有一幅完整的風景。

原來,我就是在找尋一幅風景,能讓我目眩神迷,留連忘返。〈上一個說這話的人是綾X行人筆下的殺人兇手‧‧-_-|||〉

可笑的是,風景往往是鏡花水月,雜訊卻是真實的。廣告的內容不管拍得多誇張離譜,它的意涵永遠簡單明瞭:哪家的手機最好用、什麼車子最氣派、誰家的藥治頭痛最有效‧‧這些都是每個人每天睜開眼睛就必須面對,最最切身的事情,躲也躲不掉。而廣告的終極意義更是再明白清楚不過:「我們要養家活口,麻煩你掏出錢來。」這是多麼有力的一句話啊!比起連續劇裏那一大堆天花亂墜的愛恨情仇要具體太多了。

工作也是,那些數不清的電話鈴,為了一個標點符號改上四五次的公文,聽不完的客戶抱怨和無理取鬧,這才是真正支撐一個人生命的血肉,每分每秒,實實在在。

在靜坐班上學到,人生的真諦就是「工作的時候工作,吃飯的時候吃飯,休息的時候休息」。像我這種工作時打混摸魚,吃飯食不知味,一休息就墮落頹廢,每天都在擔心自己的未來哪裏的人,可謂最佳的反面示範。有時,踏進那間讓我避之猶恐不及的辦公室,一想到這家銀行也是別人的夢想,是別人一步一腳印建立起來的王國,就會忍不住心虛起來。

每次看到別人神清氣爽地準備離職,就會忍不住疑惑他們為什麼失業了還了這麼自在。仔細一想,也許是因為他們另有高就,更有可能是因為他們盡力了,心中沒有遺憾。

我現在最想要的,就是無悔地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