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某個月黑風高的晚上

地點:某個邪教聚會場所

參加者:KILLERS小姐,A小姐,N先生〈要他們取個響亮的代號結果每個人都選英文字母是怎樣……〉

旁聽:樵樵

〈附註:在場眾人全是某邪教團體成員〉

 

KILLER:首先謝謝大家的光臨,請各位發揮平日開批鬥會的戰力,有什麼感想盡量發表,努力批鬥。〈雖然如果講得太狠可能會被我懷恨就是了……〉

 

S:我先講好了。我覺得裏面的每一個角色都非常鮮明,隨便給我一個名字我都可以分辨出來,我覺得還蠻厲害的。尤其是外國的名字有個缺點,就是很容易讓我搞不清楚,可是這本不會,我都分得出來。因為角色都很鮮明,鮮明到就算他們什麼都不做,就在那邊聊天說廢話我也看得很開心。就像看海賊王一樣,就算他們一直在做一些沒意義的蠢事,也會讓我很愉快。

 

然後還有一個小地方就是,亞芮她的個性應該是少根筋沒神經,可是在最後,她卻能識破兇手的真面目,我會覺得怪怪的,少根筋的人應該沒有這種能力才對。

 

KILLER:就是她的智力水平不太平均?

 

S:總之那邊就會讓我有點「咦?」的感覺。

 

KILLER:這邊有點困難就是,我不希望女主角太笨,卻又希望她傻傻的很可愛,就會有這種狀況。本來想營造「大智若愚」的感覺,不過大概沒有成功吧。

 

S:像男主角在煩惱的時候,亞芮就會去找他講一堆廢話,最後才知道她是想讓他輕鬆一點,這時就會覺得亞芮是個貼心的人。如果這樣的場景再多一點的話,讓她為了安慰男主角多講一些垃圾話,也許後面找出兇手的部分就會比較有說服力了。

 

KILLER:所以是要增加垃圾話?

 

S:我很愛看垃圾話()

 

N:我覺得如果要處理這樣的問題,可以採取「歪打正著」的模式。我從第一集看過來,覺得她常常誤打誤撞找到真相,有時講的一些垃圾話裏面就有關鍵,這樣就可以解決她智力變來變去的問題。

 

KILLER:所以,不是她腦袋好,是隨便說說就說中了?

 

N:嗯,這樣就會製造一種「好扯」的氛圍。因為我覺得第一集結束的時候就有這種感覺,所以第二集也可以沿用。

 

KILLER:所以我要思考一下,她到底是笨還是聰明。

 

S:笨一點比較好。

 

KILLER:可是你不會覺得笨笨的女主角很討厭?

 

S:她的笨不是那種會讓人想打她的笨。有些人會笨得讓人看不下去,但是她不會。

 

N:我跟S一樣,覺得垃圾話真是太好笑了。尤其是那個斯芬克斯〈笑〉

 

S:她唱歌的樣子真的好煩,超煩的。

 

N:尤其是她忽然冒出來的樣子,就會造成很奇怪的對話。而且亞芮的個性本身就很容易引發這種對話,效果就很好。不過從第一集開始一直有個問題,我覺得場景跳得太快了,常常直接一下子就跳了一大段,讓人覺得「咦,怎麼這麼快就到這裏了」。比如說第一集是寫他們跳到魔境,第二集一開頭就是已經在魔境,然後馬上就被抓,被抓之後亞芮又馬上被叫去做侍女,就我來說會覺得劇情推太快了。

 

KILLER:你是說,被帶到國王面前去審判的那邊也要寫一下?

 

N:我是覺得可以花一點時間去描述一下那邊的場景,讓時間線拖一下。不要一下子就轉場轉過去。也許是為了埋梗,但我會覺得這邊跳太快。

 

KILLER:其實不是為了埋梗,我是很怕會寫一些沒有意義的過場,變得太冗長。

 

N:我也覺得輕小說的過場很難抓,有些地方寫個一千多字,但我根本不想看,可是有些時間又顯得太趕。我覺得應該是過場的時間要平均分配。

 

KILLER:我本來有寫審判的場景,後來又整個刪掉了,因為覺得這段沒有太大的重點。

 

S:因為我沒有看第一集,那一開始的時候我是覺得還好,沒有到非常困擾的地步。但我覺得有些場景如果可以多描述一點場景或環境,我會比較進入情況。比方說剛到魔境的時候,因為是一個全新陌生的地方,也許可以多描寫一下這個魔境是什麼樣的地方。其實沒有寫也還好,因為在對話裏,班傑明會告訴他們這是什麼樣的地方。

 

KILLER:你是說要多形容一下城堡的外觀嗎?還是從地下水道那邊就要開始描述了?

 

S:地下水道那邊也沒什麼好寫吧?我是覺得可以多多少少交代一下。不過因為這個系列是用童話當基本元素,所以我們對童話都有一些印象,會自己想像城堡跟國王是什麼樣子,不會有太大的困難。所以這是這種設定的一個優勢。

 

KILLER:這就叫「偷吃步」吧?〈笑〉會覺得最後的壞人很好猜嗎?

 

S:不會。

 

N:不會。

 

KILLER:寫這種有點懸疑的東西就是這樣,自己都不知道會不會太好猜,夠不夠懸疑。

 

N:我覺得還好,畢竟小紅帽的主軸並不是推理小說,這種層次的推理已經夠了。如果過頭的話可能會影響人物跟情節,所以這樣就夠了。

 

插曲:這時另一位小姐加入對談,S小姐本來建議她用M做代號〈自己是S就叫人家當M……〉,結果被駁回,新成員稱為A小姐。

 

A:我也是從第二集開始看,一開始看到那段奇怪的對話,我完全不曉得是什麼樣的故事,所以看得很慢。到中段以後比較進入故事,就進展得很快了。然後……然後我就覺得還蠻好看的。

 

N:有一點我想討論,因為小紅帽的一跟二是可以分開看的,但又有連在一起的感覺。所以在二開始的時候,是不是應該對人物做一些簡單的介紹,不要直接把角色丟出來,不能預設讀者會認識這些人。就像亞芮,要講一下她在第一集裏是個廚娘,然後發生了什麼事最後來到魔境,就是前情提要一下。既然每一集都是獨立的故事,就要預設有讀者會從第二集開始看。

 

KILLER:所以沒有看過第一集的讀者,會希望有前情提要嗎?

 

A:一開始會。

 

S:其實前面有大概寫一點啦,有一兩百字介紹他們之前發生什麼事情,只是沒有很多。

 

N:這樣還是沒辦法跟第一集連結。

 

S:我是一直到後來地牢那邊,才從對話認識他們,才知道原來天鵝是男主角的跟班。每個角色的基本設定,我也是到後來才發現。

 

A:對,不過從劇情推演,慢慢就知道了,慢慢就越來越清晰,不像一開始看到他們那麼茫然。但是一開始看到「烏爾坎特」以為是一個人,後來才知道是劍。

 

KILLER:這邊就是我交代不清了。

 

N:像這樣慢慢才認識他們,感覺是怎麼樣?

 

S:我覺得還好,因為如果一開始就介紹一堆,我可能會看不下去。不過像一開始情境的設定,比方說裸男,就會讓我覺得很好玩。然後看男主角在叫「妳別看那邊,他沒穿衣服」,這樣角色的形象就出來了。

 

KILLER:所以要感謝李奧貢獻他青春的肉體嗎?〉

 

S:像這樣在講廢話之中認識他們,我覺得也蠻不錯的,所以我不介意開頭沒有介紹他們。慢慢認識他們也是一種樂趣。

 

KILLER:其實我一直很怕那種一下子出來一群人,一堆介紹。不過看起來適當的前情提要仍然是必要的。

 

A:簡單敘述一下他們之間的關係就好了。

 

N:重點是要跟當時的情節環境結合,不要死板板介紹一堆。

 

S:像天鵝一出場就講一句「他是跟班」就好了。

 

KILLER:其實我自己也寫垃圾話寫得很高興,但我發現男女主角不講垃圾話的時候,他們的交談很沒梗。以前第一集就說這兩個人感情很薄弱,不曉得為什麼會在一起,第二集覺得還是很薄弱……()

 

S:我覺得男主角有點像爸爸在照顧小孩,一直擔心她的安全。

 

KILLER:變成爸爸了……〈格蘭德爾你真是糙老啊……〉

 

S:不過也許有些情侶的相處關係就會像這樣吧。

 

N:其實我覺得很多動漫的設定就是這樣,女主角太笨就會激起男主角的保護慾,這也很常見。

 

S:但是她也不是那種因為很白目才需要保護的女生。

 

KILLER:我自己覺得感情戲很弱,想要補充一下能量就去看美國愛情電影。可是總覺得有些片好像男女主角認識五分鐘後,如果還沒有拔刀互砍就是可以在一起了……

 

N:其實不需要把他們的關係寫死,不一定要配對,如果只是很要好的朋友也可以。因為感情戲的成分很難拿捏,放太多也不好,主軸會被拉走。

 

S:反正就慢慢來,培養感情。

 

KILLER:會不會覺得男主角個性很討人厭?整天在糾結一些很無聊的事情。

 

S:我是覺得還好。何謂糾結一些無聊的事情?

 

KILLER:就是他的道德準則,到底要不要動手殺人那邊。

 

S:那邊我還特別勾起來耶。就是碰到合成獸那裏,班傑明提醒他,合成獸也有活下去的權利,那地方我很有感覺。一般用說教的地方會有點生硬,這裏卻不會。

 

N:因為格蘭德爾的生長環境,會產生這樣的糾結是很正常的。也許格蘭德爾比較不容易得到讀者的認同,讀者會比較容易了解亞芮。不過我最認同班傑明,我好愛他。

 

S:我也是。不過我也喜歡那個雪狼王,我覺得他跟格蘭德爾就好像海賊王裏的香吉士跟索隆,一直吵吵鬧鬧。後來我就覺得他完全沒有威脅性,沒有那麼壞。可能是我沒看第一集的關係吧。

 

KILLER:所以李奧第二集變成喜劇角色?()

 

S:我覺得這樣比較有趣。尤其他們關在監牢裏吵架,各種垃圾話都出籠,這邊很好笑。

 

N:我好喜歡斯芬克斯。

 

A:我也是。她應該還要再出場。

 

S:她還會再出場嗎?

 

KILLER:也是可以啊,我第三集才寫一點點而已。

 

〈中間岔題討論自己的書憑空消失,或是借書給別人結果一去不回的各種悲傷經驗〉

 

S:我自己在寫小說的時候都覺得對話很難寫,讀起來都很生硬。所以我都不寫對話,都用敘述帶過。

 

KILLER:我是覺得敘事觀點很麻煩,不曉得要用誰的角度來講故事。至於對話,我最近覺得吐槽是輕小說不可或缺的一環……

 

S:輕小說跟大眾小說的差別是?

 

N:輕小說應該是大眾小說中比較重視角色的小說,常常是以角色為賣點。所以也有人叫它「角色小說」。

 

KILLER:我的理解是「文字化的漫畫」。我寫輕小說是因為它題材比較自由,像校園小說就限制一定要校園題材,而且是很生活化的設定。如果校園裏出現外星人啦,神怪之類的東東,馬上就變成輕小說不是校園小說。甚至不用神怪,只要情節發生機率遠遠低於平均值,例如一群大正妹都愛上同一個男生,就是輕小說。就算是藤井樹也不會寫一群女生愛上同一個男的,頂多一兩個。

 

S:那藤井樹的作品不是大眾小說?

 

KILLER:是大眾,但不是輕小說。輕小說幻想成分通常比大眾更高。

 

〈接下來又岔題聊了一大段目前小說巿場現況,然後拉回主題〉

 

KILLER:這次的背景故事會很難猜嗎?因為之前有人猜小紅帽與大野狼,但是主角就是小紅帽,這根本不叫猜啊。主旨是小紅帽穿越到其他的童話故事裏,這才是重點。這次是「十二個跳舞的公主」。

 

S:原本的故事好像也是一樣,國王要阻止公主去下面的世界。

 

KILLER:我以前看就覺得地下的世界是很華麗很浪漫的,但是結局居然是那樣,我覺得很奇怪。

 

S:我那時就覺得地下的世界很可怕。

 

KILLER:我一直到年紀一大把之後才發現,這其實是個十八禁的故事……

 

S:可是剛開始看不會這樣想。

 

KILLER:因為我後來才知道「鞋子破了」有另一個意義()不然一直覺得很奇怪,國王又不是沒錢幫他女兒買鞋子,幹嘛抓狂成那樣。

 

N:西方也有「破鞋」的說法嗎?

 

KILLER:好像有。以前看的西部片跟神鬼奇航都有提到。

 

樵〈亂入〉:原來是世界共通語言啊!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鬼扯,為保持邪教團體的名譽就不紀錄了〉

 

S:那你有設定小紅帽的讀者年齡層嗎?

 

KILLER:我想應該是高中到大學吧。

 

N:我覺得大學以上比較好。

 

KILLER:畢竟是十八禁嗎……

 

S:我覺得讀者年紀輕也沒關係啊,年輕的時候不了解,長大到一個年紀就會恍然大悟。

 

N:應該是「原來當年看的那本輕小說並不單純啊!」的感覺。

 

〈接下來又開始討論現代青少年的身心發育,真是個每講三句必離題的邪教團體〉

 

N:我覺得李奧應該跟格蘭德爾在一起,發展跨種族的戀情。

 

S:我也覺得。

 

KILLER:〈大囧〉可是李奧比較關心另一個人耶。

 

S:你是說海爾嗎?他們比較像朋友,而且李奧對海爾非常愧疚。

 

KILLER:因為第一集海爾被李奧咬成狼人,弄得很慘。

 

S:可是這樣海爾跟李奧兩個感情不對等啊。

 

A:為什麼李奧要咬海爾?因為愛他嗎?

 

KILLER:因為俗話說「愛你就是要咬你一口」。

 

N:真是符合多元成家的精神啊。

 

KILLER:居然有人希望格蘭德爾跟李奧多元成家,那亞芮怎麼辦啊?

 

S:我覺得格蘭德爾跟李奧吵架對話很有梗,而且亞芮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好,有時她懂的事情還比格蘭德爾多。

 

KILLER:因為她常識比較豐富吧?

 

S:我還是覺得她後面忽然變聰明很奇怪。

 

A:我覺得還好。她可能在危機的時候忽然靈光乍現變聰明了。

 

S:其實這種人有點可怕。不是怕她會做什麼事,而是怕自己可能把她看得太簡單。

 

KILLER:也還好啦,她應該是那種平常笨笨的,在緊要關頭腦筋會忽然「噹」的一聲醒悟的那種人。

 

S:我覺得反而男主角沒有她那麼聰明。

 

KILLER:是嗎?

 

S:對啊,每次關鍵都是亞芮想出來的。

 

N:格蘭德爾的功能就是跟李奧吵架。

 

S:還會像爸爸一樣照顧亞芮。

 

A:還會內心糾結。

 

KILLER:原來是這樣……連我自己都沒發現耶,其實他腦筋沒有特別好。

 

樵:所以你一開始是要設定他是個聰明的角色嗎?

 

N:其實他第一集剛出來的時候看起來很聰明,結果後來一直被騙被騙被騙……好像亞芮出場後他智商瞬間掉一半。

 

KILLER:應該是說他的知識比較偏吧。因為他會去研究妖魔鬼怪,所以別人不懂的事,他卻相當了解。可是今天這樣一講我忽然覺得他是個笨蛋……

 

S:說笨蛋還輪不到他啦,還有很多人比他笨。

 

A:他最聰明的時候就是他回答「木樁下有什麼」的時候。

 

S:其實他是不是最聰明並不重要,角色各有各的特色。亞芮是少根筋,班傑明是亂講話,格蘭德爾就是很會損人,短短幾句話笑點就會出來。

 

N:我最怕那種很努力在搞笑,卻一點也笑不出來的小說。

 

KILLER:請問大家還有別的意見嗎?沒有的話,批鬥會的結論如下:

 

一、亞芮的智商是難解的謎,二、斯芬克斯跟班傑明人氣最高,三、格蘭德爾應該跟李奧多元成家,四、李奧的犧牲全裸演出值回票價。

 

本次聚會到此結束,感謝大家!

 

 

 

說明:「批鬥會」是耕莘青年寫作會的例行活動,大家每兩週聚會,交換評論成員的作品。取名「批鬥」就是期待大家誠實以對,無論優點缺點都要提出來,不可以怕得罪人。當然,批鬥完之後就是歡樂的聊天吃喝時間了~~

 

在下我的作品因為都是長篇,時間不允許我在例行聚會裏把作品拿出來批鬥,只好另外約時間。非常感謝這次參加的成員,願意花時間讀我那堆落落長的東西,還專程出席跟我分享心得。

 

正如《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果然有問題》所說的,有人願意認真閱讀自己的作品,並認真提出意見,本身就是件非常快樂的事。

 

所以,希望每位支持「小紅帽」的大人,也可以多多跟我分享意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