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是親戚團聚的日子,每年都會有許多親戚來家裏作客,把我家擠得有如煮沸的火鍋。這種時候,最痛苦的就是我家的老狗HAPPY。

HAPPY生性孤傲,平常最喜歡窩在餐桌底下冥想,直到聽到外面有貓叫,才會像觸電一樣地衝出來,精力充沛地猛吠一番,讓那些無知的野貓曉得牠們是在誰的地盤上。客人一來,一堆小孩追著牠又抱又摸,而且出手不知輕重,讓牠連躲都沒地方躲。但牠畢竟是隻乖巧的狗,就算被拉痛了也不會咬人,只好可憐兮兮地忍受。

直到客人終於回去了,就在門關上的那一刻,我們聽到餐桌下傳來一聲長長的:「唉!」我直到那時才知道,原來狗狗也會歎氣,而且充滿了心酸啊。

不過,HAPPY的新年並不是每次都這麼淒涼的。有一年我們全家到南部過新年,寶貝狗當然也同行。HAPPY向來是天生的旅行狗,不暈車也不怕引擎聲,總是前腳踩在點煙器上,後腳踏著後座座椅,站得筆挺直視前方,真個是英姿煥發,帥到掉渣。只是當車子急轉彎的時候,牠會有點狼狽地滾下來,大失帥狗風範。

晚上到了旅舍,爸媽鄭重叮嚀HAPPY不可以亂吠,牠就乖乖趴在我們為牠準備的小軟墊上,不吵也不鬧。半夜裏隔壁房間有人出聲,引得HAPPY低嗚了兩聲,媽媽一喝止,牠就馬上安靜,非常地乖巧,全家都滿意得不得了。

第二天早上,我們開車準備離開,不料這時外面有狗經過, HAPPY立刻吼了一聲,我們還沒來得及反應,牠居然從打開的車窗跳了出去,在車門上留下六道華麗的爪痕。而我們新年的第一天早上,就用在阻止狗打架和到處追狗上面……

寫完我家的狗,別人家的聰明狗也該提一下。我們以前每年初二都會去舅舅家吃飯。舅舅家的寶貝是一隻拉薩犬,名叫妹妹,是表哥念研究所的時候撿回來的。

第一次見到牠的時候,看到一隻狗在門裏貌似兇狠地朝我們吠,心裏有點緊張。隨即發現妹妹是一隻平易近人的狗,見到陌生客人雖然會吠,但是只要你乖乖站定讓牠好好聞清楚你的味道,牠就會認可你是個好人,恩准你進牠家門。牠也不像HAPPY那樣躲起來耍孤僻,相當樂意親近別人。不過另一個原因是在場的都是大人,不會去捉弄牠。

妹妹也是家庭秩序與世界和平的守護者,只要表兄弟姐妹們打鬧得太過分,牠就會吠叫制止。我們本來以為牠是怕我們欺負牠的主人,但是如果換成表哥作勢要伸手打別人,牠一樣會吠。真是一隻大公無私又堅決反對暴力的狗狗。

舅舅看到這麼多客人,便開始快樂地炫耀起妹妹的絕技──剝花生。給牠一堆帶殼花生,沒一會兒就看到殼跟外膜剝得乾乾淨淨,沒人看清楚牠是怎麼辦到的。至於花生米呢?當然是狗狗自己吃掉啦,要牠剝給主人吃也未免太為難牠了。

隨著年齡增長,對兒時過年的熱鬧節目像放鞭炮、逛廟會都已經沒什麼興趣。現在新年的一大樂趣,就是跟家人一起逗著愛犬,在笑聲中期待幸福未來的來臨。

況且,狗不會跟我要紅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