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87

DSC_0088

 

 

是的,圖中那堆鬼畫符正是我的筆跡〈我真是對不起被我簽過書的讀者啊啊啊……〉。

雖說現在是數位化時代,我還是覺得紙筆真是好東西。每當寫稿卡關的時候,對著電腦總覺得非常彆扭,但是一拿起紙筆就可以毫無顧忌到處亂塗,塗著塗著慢慢就有進展了。可能是因為電腦的文書檔案只有橫書直書兩種,不像紙筆這麼自由。

以前每次看到講心智圖的書就會非常崇拜,總覺得心智圖簡直是萬能的,再麻煩的問題只要畫一畫就可以解決,還有很多漂亮的插圖。反正只要學會畫心智圖就可以瞬間智力加一千點,變成閃閃發亮的社會菁英了,讚!

最後才發現:根本做不到。心智圖不但要有節點、分枝,還要會分類,當我腦袋一團亂的時候,連正中央要寫啥都不知道,怎麼分類啊?更別提插圖了。

後來我就不管那堆,反正只要劇情寫不下去,我就在筆記本上寫下卡住的問題點,在旁邊胡亂拉一堆歪七扭八的箭頭,試著掰出各種可能的發展,什麼亂七八糟的想像都寫上去,實在不能用的梗就畫叉,好像還有戲唱的梗就繼續拉箭頭,如果紙不夠用了就再黏一張把它接長。所以我的筆記本長得都像蠻像手風琴的。

如果真的情況非常糟糕,卡稿卡到連卡在哪裏都不知道〈相信我,這不是繞口令,是真實狀況〉,我就連箭頭都不管,隨便抓一張紙,想到什麼寫什麼,據說這叫自由書寫,寫到最後手會自己寫下意想不到的東西。一直很期待哪天我的手會自己寫出樂透明牌,但是從來沒有實現過。

畫了滿滿一頁之後,是不是就可以打通任督二脈,功力增進一甲子呢?呵呵,想得美。我常常畫得很高興,等真的動筆之後才發現整頁的梗通通不能用,又得重來。不過,有時當我把筆放下之後,靈感反而真的來了,接下來又可以快快樂樂接上幾千字。

所以我想,這個塗鴉的過程,其實只是在幫大腦熱身,等熱身完畢它又可以順利運轉了。

況且,如果我一卡稿就停住不動,接下來一定會跑去玩憤怒鳥,或是上網看八卦,再不然就看第一千零一遍的TDKR〈貝爾我愛你〉,時間就這麼飛走了。況且我身為筆記本控,滿滿一抽屜的筆記本總得想辦法消耗掉。

最重要的是,趕快把自由書寫練好,說不定哪天真的可以寫出明牌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