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鬱卒城巿的楣莉」問:我這人最愛買鞋子,可是我家的狗老愛咬鞋,我收集的那些漂亮鞋子一碰到牠就全報銷了。我買了狗骨頭跟球給牠玩,希望轉移牠對鞋的注意,可是沒有用,只要我稍不注意牠就會去咬。那些鞋子都很貴耶!我超心疼的。狗到底為什麼愛咬鞋子呢?有沒有辦法阻止?

 

每雙鞋都會磨腳的Killer回答:說到狗的咬鞋癖,我們一家人向來是深受其害。兩隻狗小姐不但愛咬鞋,還各有不同愛好:小天專咬拖鞋,Lady咬皮鞋,真是術業有專攻啊!有一回Lady還把我爸的兩雙新鞋腳尖各咬壞一隻,兩雙都報銷。為什麼牠就不能只咬同一雙,我實在是無法理解。

老實說,狗狗的生命意義本來就是「咬遍天下」,看到什麼東西都想拿來磨牙。加上鞋子總是會沾到人腳的味道,氣味特別重,鼻子靈敏又最愛汗臭味的狗狗當然會被吸引嘍。所以不止是鞋子,襪子也常受害。我媽就常說狗小姐是「逐臭之夫」。

不過,除了氣味之外還有別的原因。每當家人在快快樂樂看電視的時候,小天小姐會忽然神經發作,衝過來搶我們腳上的拖鞋,下一秒我們就追著牠滿屋跑了。這就是牠的目的:要我們注意牠。大家只顧看電視不理牠,大小姐當然不能容許啊!真是有夠虛榮……

至於為什麼玩具不能轉移牠對鞋的愛好,這也很簡單:玩具當然不能取代鞋子啊!首先,光是口感就完全不一樣〈我以人頭擔保,我絕對沒有咬過〉,此外,如果你家人對你說,「我買球跟骨頭給你,拜託你別再買鞋了」,你會答應嗎?不可能吧?無論人狗,對鞋子的熱愛都是不可動搖的。

因此,要狗狗完全戒掉咬鞋的習慣是不太可能的,打罵更是行不通。狗狗最擅長陽奉陰違,在主人面前乖乖的,主人一轉頭,牠可就不知會做出什麼事來了哦。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盡量避免讓牠跟鞋子單獨相處。把鞋子收進鞋櫃跟鞋盒裏,讓牠咬不到,比對牠生氣,煩惱牠為什麼不聽話來得省事多了。如果你總是脫掉鞋子就滿地亂放,狗狗八成會覺得你就是刻意丟在那邊任牠咬,牠當然就不客氣的接受你的好意了。在我家,如果放拖鞋的盒子沒收好,很快就會被小天小姐挖出來享用,所以我們都很小心。而且,自從買了鞋架把皮鞋擺好之後,它們也沒再遭Lady毒手,不是,毒口了。

這麼說來,小時候媽媽不是也常兇我們「把玩具收好,不然我就全部丟掉」嗎?也許狗狗也是在提醒你「把鞋子放整齊,不然我就把它咬破!」。所以狗狗其實是在當主人的免費管家婆,主人應該心懷感謝才對。

如果以上理由都不對的話,還有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嫉妒」。狗狗八成在想,「為什麼你只有兩隻腳,就有那麼多鞋,我有四隻腳卻一隻鞋都沒有?不公平!我要把你的鞋咬壞!」這種時候,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買鞋給牠。這樣牠就會每天忙著咬自己腳上的四隻鞋,把你的鞋給忘了。不過這樣一來,被狗踩到的時候可能會特別痛,主人只好多擔待了。

其實鞋子壞了正好有理由買新鞋,不是很開心嗎?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嘛。或者你也可以環保一點,把被咬壞的鞋剪開變成涼鞋,這也挺時尚的。至於在下我嘛,當年我曾經有把鞋子穿到破洞,腳趾都出來納涼還照樣穿去上班的紀錄,完全沒差啦!

寶貝過節計劃---兒童節

當我還在念國小的時候,兒童節是個很奇怪的節日。兒童節禮物千篇一律都是一個鉛筆盒,沒有漂亮的圖案,裏面連分格都沒有,基本上就是個塑膠盒。兒童節早上電視一定會播「太陽王子」卡通,好看是好看,但是有必要每年都播嗎?現在換成狗小姐過兒童節,我不能買塑膠鉛筆盒給牠們玩,牠們也看不懂「太陽王子」,實在很傷腦筋。最後我決定讓牠們重溫幼犬時光:把牠們裝進寵物提籃裏提著出去散步。巿面上的寵物提籃太小沒關係,可以用浴室裏的大水桶代替。我相信牠們應該擠得進去,雖然牠們兩個都圓滾滾的,雖然我的手臂可能會抽筋或骨折,雖然牠們可能會跳出水桶再給我兩記狗來神掌,我還是……算了。就用兩根潔牙骨祝牠們兒童節快樂吧!

 

動物成語妙典

成語:雨後春筍

用途:形容狗兒的膽量

狀況:每次下大雨,就算沒有打雷,只要雨聲稍大一點,我家狗小姐就會夾著尾巴縮到桌子下面去,或躲到我房間避難。等到雨停牠們才會跑出來,在家裏活蹦亂跳,簡直就像竹筍從土裏鑽出來,真是有如雨後春筍一般的勇氣啊!只不過下次下雨的時候,竹筍不會縮回去,牠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