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王牌冤家」的情節應該是不用詳述了,總之就是一對怨偶吵翻了,女的先去消除男方的記憶,男主角一氣之下也去接受消除記憶手術,從最後面爭吵的記憶一路砍回來,砍到了快樂的回憶,男主角捨不得了,開始在自己的腦中逃亡,努力挽救相愛的記憶。這麼簡單的結構,卻讓人很難描述。基本上是倒敍,倒敍中又帶著正敍,由於主要情節是在男主角腦中發生,任何光怪陸離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然而現實世界的混亂也是不遑多讓,總之光要搞懂電影在說什麼就很不容易了。我運氣不錯,在看片之前先看了一篇影評,把情節的次序詳細解釋了一遍,雖說很不幸地結局也先看到了,至少自己看的時候比較能進入狀況。而且老實說,看考夫曼的電影,結局並不是太重要。〈莫非是對勞勃馬契的反彈?〉

正因這是一部難懂的電影,因此台灣片商的宣傳手法就非常引人詬病。他們一看到「金凱瑞」馬上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它定位為搞笑片,結果當然是一群觀眾罵聲不絕。基本上我對「王牌冤家」這片名並沒有什麼不滿,因為男女主角真的是冤家, 分手就分手,居然還神到跑去消除記憶,也實在夠王牌。但是上宣傳網站一看,文案居然寫「四大巨星聯手搞笑」!有沒有搞錯?看過這部片的觀眾要嘛睡著,要嘛就哭成一團,哪裏搞笑了?他們只會用這種粗糙的手段宣傳,片子賣不好是自找的,只可惜了一部好電影。不過那些期待看爆笑片的觀眾也實在很奇怪,隨便到哪份報紙影劇版翻一翻,它都會強調本片是金凱瑞改變戲路的嚴肅作品,為什麼還會有人進了戲院才發現它不是搞笑片?難道觀眾看片子之前真的都不看一下介紹的嗎?

影評人黃香瑤在「小電影主義」裏提到,她認為王牌冤家其實也是藉著男主角一次一次消除記憶,又在逃亡中努力創造新記憶的過程,來影射創作者塗塗改改的掙扎。不過我個人是認為,關於創作焦慮,「蘭花賊」已經講得夠清楚了,對於「王牌冤家」,我只想從它表面上的意義來了解它──愛情。

本片的主角是大神諸作品中最平凡的一對,不是有志難伸的天才編劇,不是作家,不是才華洋溢的傀儡師,也不是紅透半邊天的電視節目製作人;真的就只是兩個平平無奇的小人物而已,每天規律地上班下班,為一堆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生活乏善可陳。個性壓抑內向的男主角喬爾 藉由寫日記發洩他的滿腔熱情,女主角克蕾婷則舉止瘋癲,把頭髮染得五顏六色。他們追求的也不是什麼金錢名利或藝術成就,而是每個人都想要的,一個真正相配的戀人,一份完美無瑕的愛情,也就是所謂的真命天子。只是就像大多數人一樣,他們連這個也得不到。

開場還真像蘭花賊,一個百無聊賴的男子一直碎碎念,自憐自傷,情人節到了卻孤身一人,看到女人就發痴,偏偏就是沒膽子上前搭訕,總之是人生無趣到極點。他 莫名其妙地翹班跑去海邊,在海邊遇到了克蕾婷,一個穿著亮橘色外套,頭髮染成鮮藍色的女孩,像是知道喬爾不敢先開口似地,克蕾婷還主動攀談。然而這樣的相遇非但不浪漫,反而讓人提心吊膽。 因為講不到幾句話女主角就開始生氣,根本是話不投機半句多。看到這裏無論旁觀者或當局者應該都心裏有數,這兩個人並不適合,然而他們還是被彼此吸引了,第二天晚上還跑去躺在結冰的河面上看星星,浪漫得不得了。之後 卻鏡頭一轉,告訴觀眾,其實這兩個人之前早就有了一段長達兩年的孽緣,最後以消除記憶告終。看到喬爾坐在車裏痛哭的臉,實在是觸目驚心。

我相信,當感情變質的時候,人一定都很難接受,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為什麼當初一舉一 動都充滿魅力,讓自己神魂顛倒的伴侶,最後卻變成如此讓人無法忍受?是被騙了?還是對方變了?基本上以上兩種解釋都有可能,然而最常見的狀況是,對方沒有變,也沒有蓄意欺瞞,而是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變了。

就像喬爾和克蕾婷一樣,他們兩個個性幾乎完全相反,彼此都想在對方身上尋找自己身上沒有的東西, 喬爾覺得克蕾婷可以為他平淡無味的人生帶來色彩,個性激烈善變的克蕾婷則是依賴著喬爾的好脾氣跟穩重,在這種狀態下人自然而然就會互相吸引。然而在這種時候,對於對方身上自己不想要的 其他部分,人常常會忽略不看,就算看到了也當沒看見。只是在一起久了,當初忽略的地方非但沒辦法再忽略,反而在心裏把它越來越放大,大到一見就討厭的地步。

當觀眾隨著手術的進行,一一回溯喬爾和克蕾婷的相處過程,看到那三不五時的大吵大鬧,再不然就兩人邋里邋遢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活像結婚幾十年的老頭子跟老太婆,比照開場他們「初識」時的甜蜜,真的不能不心驚。這就是愛情的真面目嗎?就像某篇報導說的,所謂的愛情只能維持十八個月,接下來就新鮮感消失,原先的火花跟甜蜜都煙消雲散,要嘛分手,再不然就心平氣和地過日子。是否真的是這樣?愛情是真的存在的嗎? 或者只是一場誤會?

再看看喬爾那對夫妻朋友,忍不住覺得好像真有幾分道理。兩人幾乎沒有一刻不吵架,外人在場也照吵不誤。怎麼看都是該分了,偏偏從喬爾跟克蕾婷相識開始,都已經把對方消去過一回又碰上了,這兩人還是繼續湊和著過下去。難道所謂愛情,到頭來就是只剩習慣嗎? 

在喬爾接受手術昏睡的同時,現實生活的劇情也一直持續下去。大神似乎有意藉由克蕾婷和佛羅多‧‧不是,派屈克的互動,提供他的解答:愛情是存在的。因為它存在,所以只有喬爾知道克蕾婷喜歡什麼樣的項鍊;因為它存在,所以消去記憶的克蕾婷會無緣無故痛哭,覺得什麼都不對了;因為它存在,所以派屈克沒辦法藉著同樣的場景和同樣的對白來複製克蕾婷和喬爾間的愛情。因為愛情是真正存在的,所以非要「那個人」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