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上次說到女主的未婚夫史雷在商船上地位尷尬,理由就要從介紹商船上各女性成員開始。


那個年代的動畫可沒有怪力女米卡莎,機甲動畫裏的女生只有對著男主角發花痴或是在戰場上扯後腿被救的命,ORGUSS的女性沒有怪力,卻同樣能在戰場上發揮,而且個性非常鮮明立體。


首先第一個是船長夏雅。上次說過她的身體已經退化,雖然外表是女性,卻沒了女性的自覺,成了男人婆。其實她本身就是個豪爽善良的大姐頭,跟誰都處得來,非常適合做生意。身為船長,她駕船技術十分高明,對下屬也很體恤,雖然偶有算計,也都是為了大局,並不惹人厭。而她和明姬相知相惜的友誼也讓人看得很愉快。
 

後來藉著明姬之口,才知道夏雅之所以會耽誤婚期,是為了親情放棄了最愛的戀人,在男人婆的面具下,是一個令人心疼的深情少女。
 

商船成員中還有一對雙胞胎姐妹,兩人感情非常好,年輕較輕,喜歡吱吱喳喳聊八卦,不時吐槽桂木一番,也是少數不會被桂木撩到的女孩。
 

#桂木:是我不屑撩小女生好嗎?
 

兩姐妹的工作是商船護衛,必須和桂木一起戰鬥。兩人的戰技雖然不算頂尖,但是表現稱職,很少扯後腿,更不需要桂木英雄救美。


另一個船員南西,是個年輕的單親媽媽,獨自扶養年幼的雙胞胎女兒(埃曼族女生都是雙胞胎),南西個性文靜,很少提意見,由於丈夫早逝,感覺總是有些哀傷。乍看之下就是戲劇中常見的,楚楚可憐的未亡人,似乎沒什麼存在感。然而……

 

在某場戰鬥中,她一面腳踩搖籃哄孩子,手上忙著發射機槍擊落敵機,這景象讓教主當場跪了。
 

這真是手腳並用兼一心二用的最佳典範啊!她養出來的女兒將來一定不得了。
 

講了半天,終於要來介紹女主角明姬了。

明姬出身名門,是千金小姐。跟著夏雅出外經商,原本的職位類似船長助理或副船長。商船收留桂木之後,由於引來敵對勢力追擊,戰鬥次數增加,明姬又多了個新的職務:戰鬥總指揮。


她雖然本身不擅長戰鬥,只要往夏雅身邊一站,盯著駕駛艙的雷達,她就可以快速掌握全局,明快地做出指揮調動戰機,協助桂木等人取得勝利。

 

一個從沒受過戰鬥訓練的女孩,卻可以這麼精準地操控戰局,應該可以說是天才吧?而她的天分,也是因為遇到桂木才被激發出來。


所以她和未婚夫史雷的關係就更危險了。


史雷在船上的地位就是普通船員,著陸後是負責搬運和販售貨物,但這些工作是由所有人分擔,等於史雷沒有自己獨有的價值。教主忘了他有沒有參加戰鬥,但就算有,他跟桂木不合,合作效果一定也不如雙胞胎姐妹。


面對著樂天開朗,會戰鬥又會逗女孩開心的桂木,大少爺史雷明顯落居下風。而他也只會吃醋,耍無聊的小手段排擠桂木。雖然情有可原,但他終究是把自己的身價給打壞了。明姬越來越耀眼,史雷卻越來越黯淡。

直到後來,史雷一發狠,自動接下殿後的自殺任務,才贏來明姬愧疚同情的眼淚,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最悲慘的是,史雷死後,雖然大家會為失去同伴難過,但商船的運作一切正常,完全沒有發生任何人手不足的狀況……教主幫他寫個慘字。

現在來談談明姬讓教主印象最深刻的一幕。


那時桂木和老友在河邊與之前差點擦槍走火的敵方女飛行員見面,明姬因為擔心而跟過去,卻聽見超勁爆的消息:


女飛行員其實是桂木在第一集開頭那一夜,和女友做出來的女兒。由於時空錯亂,所以父女幾乎同齡。

#好險那次沒出事


至於苦命的女友,獨自扶養女兒幾年後就香消玉殞了。


這個秘密一揭曉,當然在場每個人都大受震撼,然後狗血戲碼上演了。

最激動的當然是女兒,她指著消失了n年又到處撩妹的父親破口大罵,自然也把明姬當成小三砲了幾句,隨後就毫無懸念地淚奔了。

接著桂木和老友談論著遺憾的往事,還有未來的困難選擇,氣氛非常沈重。
 

那麼,既是局外人又不是局外人,完全被晾在一邊插不上話的明姬在做什麼呢?


她快快樂樂地在河邊摘花,做成美麗的花束,遠遠地看了桂木一眼,就跳上座機飄然而去。


她本來就是擔心桂木的安全才跟過去,既然他沒事,她就乾脆先回母船,讓兩個男人自己去沈重。


從那之後,明姬一次也不曾為了桂木和女友、女兒的關係糾結,甚至不曾主動提起。當桂木為女兒的事徵詢她意見時,她也是客觀回答,完全不加私人情緒。
 

最重要的是,她完全不會胡思亂想:桂木是不是還在想念女友?

反觀其他動畫的女主角,無論是阿籬或小薰,在面對自己的戀人和前任的關係時,雖然都調適得不錯,卻都難免患得患失,無法像明姬這麼從容。


#而且還有個女兒夾在中間耶!


就像在戰場上看透局勢一樣,明姬也看透了她和桂木這段關係的狀況。第一,兩人都有過去,太計較就傷感情了。

第二,當時地球的狀況非常糟,時空錯亂,世界隨時會毁滅。與其糾結一堆跟她無關也無法改變的事,不如享受當下,花開堪折直須折。


這時的明姬,已經是個成熟的女性,跟當初在桂木和史雷中間搖擺不定的小女孩完全不同。


就憑她採花的那一幕,她就穩坐教主心中帥氣女角的寶座。

Orguss的結局不太好懂,桂木找到恢復秩序的方法,就是回到過去把之前那個衝動亂炸的自己殺死。只見兩個桂木拔槍互射,然後就是一連串的靜態畫面,完全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


後來教主才搞懂,因為秩序恢復,所有的平行宇宙歸位,後面的畫面就代表所有不同的平行結局,有一家團圓,有生離死別,當然還有從未相識。


教主向來不喜歡這種多重結局讓觀眾自己選的作法,但orguss的主題就是平行時空,會這樣收尾也很正常。而且可以確定的一點是:桂木的任務成功了,地球沒有毁滅,諸多平行宇宙中自有一個他和明姬幸福快樂的結局,這樣就夠了。


Orguss就機甲動畫而言不算出色,但它的設定,以及愛情觀即使在現代也仍然算相當進步,它是教主美好的童年回憶,也是最懷念的動畫,可惜年代久遠,到處都找不到片源,電視也不會重播,只剩YT上一些模糊不清的影片,實在很殘念。


話說回來,也許平行宇宙裡,教主已經收完了全套片源,心滿意足地堆著積灰塵,所以也不需要太糾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