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吉哇哇問:我家的吉娃娃嬌小又可愛,而且聰明伶俐,家人都非常疼愛牠。可是牠有個很可怕的缺點:很愛惹事。每次帶牠出去散步,牠動不動就會對著其他狗狂吠,一副想找人打架的樣子。我知道狗的天性就是這樣,但是那些被牠招惹的狗都比牠大很多,只要給牠一口就完蛋了,真的好恐怖。牠難道不知道自己個子很小嗎?為什麼這麼不知死活呢?我已經被嚇得不敢帶牠出門了。請問是不是所有的吉娃娃都會這樣?有沒有辦法改掉這個壞習慣呢?

 

體重約等於五百隻吉娃娃的Killer回答:其實我一直有注意到這個現象。牽狗出門的時候,如果遇到吉娃娃、迷你貴賓之類的迷你小狗,牠們都會很勇猛的朝我家狗小姐狂吠,還會不斷追上來,主人叫都叫不住。反而兩位高頭大馬又粗魯的狗小姐對牠們是戒慎恐懼退避三舍,表情好像在說:「這誰家的小孩啊?不要過來!我不是你媽媽!」

 

所以你可以放心,不是你家的狗特別愛惹事,很多小狗都是這樣。「狗狗101」把這個狀況叫做「小狗症候群」,就是明明身材超級嬌小,卻誤認為自己很雄壯威武,全天下都要聽牠號令。

 

說到這種狀況的成因呢,我就想到我妹妹上班的獸醫院裏發生的一件事:某日,一位客人來到櫃枱前,對著助理小姐問一堆問題,我家小狗哪裏不舒服哪裏怎麼樣,小姐建議他:「先生,你還是直接把小狗帶來給醫生看比較好吧?」只見那位客人非常帥氣地抬起手,掌中四平八穩的趴著一隻小貴賓狗:「帶來了。」

 

只能說,古人最嚮往「楚腰纖細掌中輕」,現在變成「小狗汪汪掌中輕」這真是史上最炫的出場啊!

 

就因為小狗這麼嬌小可人,飼主很容易不知不覺把牠們當成小寶寶疼愛,整天抱在懷裏又摟又親,給牠們吃很多好吃的東西,晚上還會讓牠們在床上跟主人一起睡。但是過度疼愛的結果,小狗往往會忘記自己是狗,養成很多驕縱的習性。別的不說,天天趴在主人懷裏居高臨下,當然會誤以為自己很大,動不動對著大狗嗆聲,「你是誰啊,屈屈小老百姓,看到本大爺還不下跪?」簡直就像皇帝微服出巡…..

 

除非主人打算把小狗一輩子留在家裏,絕對不帶出去散步,真的要讓迷你狗學習如何跟別的狗相處。否則要是哪天牠們不長眼,惹到比較兇悍的大狗,那就只能給人家塞牙縫了。

 

當然,主人寵愛小狗也是無可厚非,再怎麼說也是掌上明狗嘛!但是我們要記得牠們是狗,不是人類小寶寶,必須用對待狗的方式對待牠們。狗本來就是很會仗人勢的動物,要是忘了自己是狗,牠們真的會變成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霸王。散步的時候記得拴狗鍊,不但可以阻止牠隨便挑釁大狗,更可以避免牠不小心鑽進水管出不來。沒事也不要隨便抱牠們,就算是天生短腿適合摟抱的迷你狗,也應該讓牠們學習腳踏實地的藝術。晚上讓小狗上床睡覺更是萬萬不可,且不管衛生問題或主權問題,萬一主人睡昏了,一個翻身壓在小狗身上,那就代誌大條了。

 

如果真的教不來的話,只好請你練好臂力,一路緊抱著小狗散步了。不然也可以學之前那位先生,把小狗捧在掌心裏。雖然很累,但是那樣子一定很像古畫裏捧著蓮花的仙女,感覺也挺優雅的,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