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大家不要貿然踏入專職寫作,不久就有位朋友回我:「jk羅琳不是就賺很多嗎?」
 
實不相瞞,我從頭到尾就是在說不要因為羅琳賺很多就以為寫小說很好賺啊。
 
首先羅琳是英國人,英國跟台灣環境差很多。
 
#他們的地鐵賣書廣告都快跟電影跟化妝品一樣多了
 
#有人在台灣捷運看過賣書廣告嗎
 
第二,全英國,不,全世界只有一個羅琳,機率是不是太低了點?
 
第三,台灣也有x把刀,御三家等暢銷作家,我也很期待他們能分享成功秘訣,但是每個人有自己的機運和生命軌跡,別人的秘訣,我們不一定適用。
 
就拿羅琳來說吧,她並不是因為寫小說很好賺才寫哈利波特,而是因為失業失婚走投無路,沒有別的辦法才寫作。
 
#每次想到萬一她沒紅會怎樣我就一身冷汗
 
如果我們想重演她的傳奇,是不是應該連她的苦難也一併接手體驗?
 
負能量散發太多了,我來中和一下。
 
就像BL老師在講座上說的,雖說出版業(尤其是小說)正在衰退中,但「說故事」這行業並沒有衰退,反而越來越興旺,只是形式不同。
 
如果真的很想從事寫作工作,也可以朝向影視編劇,或遊戲業發展,只是這兩個行業自然也有自己的艱難之處,同樣要做好心理準備。
 
我絕對無意勸大家不要追夢,我也沒這資格。重點是不管做任何決定,都要先看清風險,了解自己的承受能力和可以運用資源再上路。
 
作夢可以閉著眼睛做,圓夢就要睜大眼睛咬緊牙關,並且自備強力膠,隨時把破碎的心黏起來繼續前進,只是這樣而已。
 
祝大家一帆風順!
--------------
 
粉專:
killer和親愛的厄運先生
https://www.facebook.com/krskrs/
 
部落格:
第八格
http://killers.pixnet.net/blog
 
原創星球:
https://www.novelstar.com.tw/author/36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